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謠言終結站》豬皮含膠原蛋白可軟化血管? 專家:人體無法攝取

2022/01/22 20:52

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豬皮中的膠原蛋白可減少疾病、軟化血管」、等訊息。專家指出,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是自行製造的,因此無法透過吃豬皮直接吸收膠原蛋白。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段訊息宣稱「豬皮中的膠原蛋白可減少疾病、軟化血管」、「豬皮脂肪含量僅豬肉一半,碳水化合物含量是豬肉4倍」,以及「豬皮含有維生素B12,可活血補血」。對此,專家指出,人體所需的膠原蛋白是自行製造的,因此無法透過吃豬皮直接吸收膠原蛋白,此外,豬皮脂肪含量非常高,且幾乎沒有碳水化合物,而若要補血,吃紅肉較佳。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1日報告,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韶甫表示,正常體內需要的膠原蛋白是人體自己製造的,所以多補充膠原蛋白,不會增加體內膠原蛋白的成分,目前也沒有任何實證醫學的證據顯示攝取膠原蛋白可以改善血糖、血脂、高血壓。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則表示,膠原蛋白沒辦法透過飲食直接補充,而是需要人體自行製造,因此無法透過吃豬皮直接補充膠原蛋白。

傳言宣稱「豬皮不等於肥肉,豬皮裡蛋白質含量是豬肉的2.5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豬肉高4倍多,而脂肪的含量僅僅只有豬肉的1/2」,對此,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說,豬皮的脂肪量很高,比一般的瘦肉多,而蛋白質跟一般的梅花肉、腱子肉等豬肉差不多,不管是豬皮還是瘦肉,幾乎都沒有碳水化合物。

至於傳言宣稱「豬皮可活血補血、補充維生素B12」,許為捷說,如果要補血活血,會建議吃紅肉,因為紅肉本身的維生素B12、鐵等可以補血的營養素,含量會比豬皮高。

因此,綜合以上可知,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