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舌頭出現一圈圈花紋先別慌 醫:大多為良性「地圖舌」

2021/09/18 18:31

缺乏維他命、荷爾蒙變化或是壓力太大等,都可能出現地圖舌,但醫師提醒,若舌頭異常疼痛、口腔潰瘍或有腫塊,應請醫師診治,看是否罹癌;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文/樊樂遠

一位80歲女性,最近發現舌頭花花的一圈一圈,很擔心是不是長了舌癌,於是到耳鼻喉科診所求診。醫師檢視後告訴她:「這是地圖舌,不是舌癌不用擔心。」

另一位4歲小女孩也是舌頭一圈一圈,由媽媽帶來門診求診。醫師問:「這種現象已經很久了,還是最近才有?」媽媽回答:「最近才有」,醫師接著問:「她最近吃東西的狀況如何?有比較吃得不好嗎?」媽媽說:「對耶!因為咬破舌頭,她會痛,所以最近不愛吃東西。」

舌頭花花的一圈一圈,先別慌,有可能是飲食營養不均衡引發的地圖舌。(樊樂遠醫師提供)

地圖舌不會傳染

地圖舌顧名思義就是舌頭上出現像地圖一樣的圖案,患者的舌頭上有光滑的紅色斑塊,周圍圍繞白色邊框。這些斑塊可能隨著時間改變位置或形狀。

紅色的部分比較光滑是因為缺乏舌頭上原有的小乳突。小乳突覆蓋在舌頭上可以保護舌頭,有些還有味覺的功能。

地圖舌對人體並無傷害,不會造成長久的健康問題,也不會傳染。在所有年齡層皆可能發生。

地圖舌的7大成因

●維他命缺乏:缺乏鋅、鐵、葉酸、維他命B6及B12皆可能導致地圖舌,老人營養攝取不足及偏食的孩子需注意。

●荷爾蒙的變化:例如使用口服避孕藥。

●乾癬患者或反應性關節炎患者會更容易有地圖舌。

●有些人和遺傳相關,可以詢問家人是否有類似的情形。

●糖尿病:尤其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地圖舌。

●過敏:患有濕疹、乾草熱、或其他過敏者發生地圖舌機率較高。

●情緒壓力

少數病例進食有燒灼或刺痛感

大部分人沒有症狀,只有少數人感到燒灼或輕微刺痛,尤其是在進食的時候,這種不適感通常很輕微。可能持續數週到數年。

舌頭異常疼痛仍需就醫

如果自己無法分辨是否是地圖舌,有異常的疼痛、口腔潰瘍或腫塊,還是要小心舌癌的可能,建議找醫師詳細診察。

地圖舌需注意營養均衡

地圖舌因為不會造成傷害,所以可以不用治療,但須注意均衡飲食、補償營養素。

如果有燒灼或疼痛的情況,建議減少刺激性食物,例如太燙的或酸辣食物;戒菸也可以減少舌部刺激。

有時醫師會開立抗組織胺或消炎止痛藥以緩解症狀。(作者為世誠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