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武肺、過敏、感冒症狀好難分? 醫:有這「兩症狀」快篩檢

2021/09/17 12:10

醫師提醒,如果有「發燒、咳嗽」的症狀,加上有鼻塞、流鼻水、頭痛或喉嚨痛,建議要盡速進行篩檢;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但很多人篩檢確診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染疫了;樂生療養院小兒科主任張瑩雯提醒,根據新加坡學者以英國變異株或印度變異株的個案資料蒐集發現,70%的人有發燒症狀,而有46%的個案有咳嗽症狀,因此如果民眾有「發燒、咳嗽」的症狀,加上有鼻塞、流鼻水、頭痛或喉嚨痛,建議要盡速自行進行快篩或至醫院進行篩檢。

過敏發生時間較固定 氣喘給藥可緩解

張瑩雯說,很多過敏患者憂心過敏症狀與感冒甚至是新冠肺炎分不清楚。過敏與其他兩者的差異在於過敏發生的時間比較固定,大都發生於清晨、氣溫驟降或有環境過敏原刺激時,症狀不太會改變、也沒有發燒,喉嚨痛等現象。因過敏引起之氣喘則會有咳嗽及喘,甚至有些咳嗽還會有喘鳴聲或痰音,給予支氣管擴張劑通常可以得到緩解。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長期鼻子過敏及慢性鼻竇炎與新冠肺炎雷同,也有可能引起嗅覺或嗅覺異常症狀。

感冒症狀隨時間而變化 潛伏期及病程較短

張瑩雯指出,一般感冒症狀大多會隨著時間而變化,例如:剛開始打噴嚏、隔天流鼻水、隔天開始喉嚨痛……等等,也可能會輕微發燒。除了一般感冒,秋冬天易好發的的流感,其潛伏期短(通常1-4天,平均為2天)及病程較短,而且變嚴重的速度非常的快,可能昨天還好好的,隔天就突然發高燒、全身痠痛、或有其他任何不舒服甚至到無法出門;所以如果「突然」不舒服,很有可能會是流感。

病程惡化持續3天以上沒改善 恐是新冠肺炎

而新冠肺炎潛伏期比較長,(潛伏期平均為5到6天,最長會達到14天),長潛伏期讓人無法察覺,疾病病程會拖到幾週、幾個月以上,一開始可能會先有一點小症狀,然後慢慢越來越不舒服,若有慢性疾病,病程就比較會惡化;持續3天以上都沒有改善,就應該懷疑是新冠肺炎。

張瑩雯指出,如果單純感冒症狀,吃些成藥、多休息,症狀會減緩,不需太多慮,除非吃藥2-3天沒好,就該到醫院,經過醫師專業判斷或轉介到篩檢站。

張瑩雯提醒,如果有症狀者、無明確接觸史,可以考慮使用居家抗原快篩(鼻腔)、居家核酸檢驗(鼻腔))、診所自費抗原快篩(鼻咽)等方式進行篩檢。而有症狀者且有接觸史的民眾一定要諮詢醫師或直接至醫院做PCR、抗原快篩。但是民眾如果沒事想去「篩檢看看」,因在篩檢站、急診、大醫院的新冠肺炎的風險或許更高,若沒做好防護反而有可能因此感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