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0分鐘測出用藥效果 台、馬大學合作開發「抑制武肺感染藥物」篩選平台

2021/04/30 11:41

陽明交大跨國團隊開發今30日舉辦「抑制COVID-19感染 藥物篩選平台」記者會,會後團隊大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為首之台灣研究團隊,與馬來西亞大學跨國合作,共同開發「抑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藥物篩選平台」,20分鐘可偵測出藥物抑制效果,有助於臨床用藥參考和新藥開發,研究成果刊登於分析化學領域排名第一的頂尖國際學術期刊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該研究是科技部推動之陽明交通大學防疫中心、台馬國際半導體與生醫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教深耕項下之「智慧型藥物與智能生物裝置研究中心」共同重要成果,結合陽明交大、長庚大學、成功大學防疫中心及馬來亞大學醫學院與藥學院。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今天公布的研究成果是令人振奮的發明和應用,也是台馬計畫長期共同合作的成果。

主持研究的陽明交大生物科技系教授張家靖說明,新型冠狀病毒與人類細胞的ACE2受體結合,感染人類細胞進行病毒複製,如何快速找出ACE2抑制劑,是未來治療COVID-19當務之急,跨領域的研究團隊,透過「電化學阻抗譜系統(EIS)」研發的「藥物偵測平台」,只需要取樣1微升(μL)抑制劑,就能在20分鐘內,偵測辨識ACE2抑制劑對病毒的抑制效果。

張家靖說,此一平台不僅可用於現今最重要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抑制感染藥物篩選,亦可用於其他具急迫性、感染性疾病之藥物篩選。

共同主持此研究之馬大醫學院Lik-Voon Kiew教授補充,該平台所產出之藥物篩選成果乃屬初步發現,需進一步研究評估「候選藥物之體內和臨床療效」,在已知用藥資料庫中,幫助篩選和確認「阻礙病毒感染人體」之藥物。

台灣團隊包含陽明交大張家靖教授、袁俊傑教授,長庚大學施信如教授,成大謝達斌教授,北榮黃柏勳醫師,彰師大許銘華教授等實驗室及其成員。馬來西亞團隊則有馬大醫學院Lik-Voon Kiew(丘力文)教授,Chirk-Jenn Ng 教授,Adeeba Kamarulzaman教授,馬大藥學院Lip-Yong Chung(鍾立揚)教授等實驗室及其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