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麻醉手術聽音樂能減少痛感 疼痛指數降低25%

2020/12/11 14:09

研究發現,在手術過程中聽音樂可減輕疼痛程度,並減少術後使用止痛藥;圖為情境照。(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世界每年有超過2億人接受手術,其中大部分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的。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一項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上的研究發現,在手術過程中聆聽舒緩的音樂可以減輕疼痛程度,並減少術後使用止痛藥。

全身麻醉雖然幾乎沒意識,但有些證據表明在全身麻醉下情況下,身體處於「連接意識」狀態,仍能稍微感知外部環境。因此研究人員思考,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在手術期間以一些積極的方式是否可以減少術後24小時對止痛藥物的需求?

為了找到答案,研究人員在德國的5家醫院尋找研究參與者,共有385例年齡在18-70歲之間、接受全麻手術的患者參加。研究團隊將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實驗組191例,對照組194例),兩組的手術類型、持續時間、手術前的疼痛以及手術期間的藥物使用等因素皆相似。

實驗因素包括播放音樂錄音帶,這會在全身麻醉期間反覆播放,每20分鐘會休息10分鐘,再繼續播放;而對照組的患者則被分配到空白錄音帶,不會播放任何聲音。

手術前,兩組患者的疼痛水平相似,但在手術後的最初24小時內,實驗組的疼痛評分有顯著降低,平均降低了25%。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組在術後24小時內止痛藥物的攝入量有少量降低。且術後需要任何止痛藥的患者數量也減少:實驗組中191名患者中的121名患者(佔63%)要求止痛藥,對照組中194名患者中的155名患者(佔80%),前者少了17%。

這些結果表明,在全身麻醉過程中通過耳機播放的治療建議,能以一種安全、簡單且非藥物的技術,減輕術後疼痛和藥物的使用,並有可能被更廣泛地使用。研究人員未來將進一步評估,特別是在更具侵入性的和痛苦性的外科重大手術。他們表示,在廣泛應用這些發現之前,應先解決目前研究的侷限性,且未來的試驗應該有更多的患者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