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冒煙點高不易變質 5招選購優質「東方橄欖油」

2020/10/20 06:35

苦茶油被稱為「東方橄欖油」、「液體黃金」。(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被稱為「東方橄欖油」、「液體黃金」的苦茶油,使用的原料油茶籽是油茶樹的種子,10月是果熟期,適當的採收季節正是24節氣「寒露」剛過的現在。

農委會指出,油茶是種耐貧瘠且適應性強的作物,結果期需充足光照。油茶籽的油脂含量高,與油棕、橄欖和椰子並稱為世界4大木本食用油料植物,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接近90%,油酸達80%、亞油酸占10%,是優質的食用油,在台灣一般俗稱為苦茶油。

農委會表示,苦茶油中的組成成分與橄欖油十分相似,所以有「東方橄欖油」之稱。品質良好的壓榨苦茶油冒煙點很高,可達250°C以上,讓食物在高溫烹煮下也不易變質。

如何選購優質苦茶油

:觀察色澤是否清澈金黃或黃綠色。

:輕輕搖晃會產生氣泡薄膜且穩定上浮。

:有濃郁茶果香。

:清搓有黏稠感,且快速被皮膚吸收。

:有輕微苦澀味。

農委會提醒,保存苦茶油的時候要注意,高溫、高溼與光線易使其變質,可用深色玻璃瓶盛裝,並置於避光環境或冷藏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