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性急長輩易恐慌 醫師建議家屬「三不四多」陪伴

2020/09/30 15:19

8旬老婦因性急而罹患易老年憂鬱,出現焦慮、恐慌。(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老人除了生理,也要注意心理健康。8旬老婦心情低落,嚴重到喘不過氣而掛急診。台中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郭啟中表示,老人性急容易老年憂鬱、焦慮、恐慌;身心科醫師許峰碩建議家屬陪伴應掌握「三不四多」原則,一起度過難關。

年近8旬的李婦習畫、練書法多年,朋友常上門索取字畫,李婦也忙得不亦樂乎 ,但家屬最近發現李婦常說「心情差」,憂慮友人請託字畫無法完成而恐慌,甚至還喘不過氣而送急診,擔心她要求太高,性子急又壓力過大,婉拒親友索求字畫,不料,李婦症狀未減輕,反而三天兩頭送急診。

經求診台中慈濟醫院神經科門診,郭啟中安排李婦接受神經學檢查,排除腦神經疾病後,仔細調整用藥,逐步緩解病情。

郭啟中表示,「心理或部份腦神經生理症狀病徵,都會伴隨焦慮、恐慌症狀,而且老人發生焦慮、恐慌的機率其實不低」,建議發現長輩個性或情緒反常,應先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腦神經生理疾病引起的情緒反應,再作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主任許峰碩建議家屬陪伴憂鬱老人,應掌握「三不四多」原則,一起度過難關。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郭啟中表示,李婦病情關鍵在心理,經選擇適合的抗憂鬱藥物,逐步調整劑量,有效改善其不安症狀;經家人鼓勵陪伴,重拾書法興趣,還學習鋼琴、爬山、當環保志工,家屬表示,李婦最大改變就是「凡事慢慢來」,靠著自己努力,打敗焦慮、恐慌,遠離惱人的身心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主任許峰碩表示,家有憂鬱、焦慮、恐慌的長輩,應掌握「不澄清事實、不指責、不比較」、「多支持、多傾聽、多陪伴、多鼓勵」的「三不四多」原則,才能一起度過難關。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科醫師郭啟中表示,老人性急容易老年憂鬱、焦慮、恐慌。(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