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照2.0預算執行率僅5成 藍委推長照假入法

2020/07/23 11:22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體檢「長照2.0」,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謝衣鳯表示,將推動長期照顧假入法。(記者林良昇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今針對「長照2.0」政策進行體檢,指出「長照2.0」的預算執行率只有5成左右,明顯有民眾認識不夠、政府宣導不足、資源分配不均等三大問題,應從制度面解決,國民黨立委也將提法案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初步規劃1年90天。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針對「長照2.0」政策舉行記者會,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蔡英文政府就任後推動的「長照2.0」政策邁入第4年,可以發現民眾認識不夠、政府宣導不足、資源分配不均等三大問題。

蔣萬安指出,家庭照顧者最迫切需要的是喘息服務,但根據現行政策,就算是照顧最嚴重的失能者,也只能使用42次喘息服務,平均一星期不到4次,每次也只有3小時,對於不眠不休的照顧者而言,喘息完全不夠,而民間早已推出互助喘息計畫,以一週有完整1天喘息為目標,政府應思考民照民間做法。

蔣萬安表示,他會在立法院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參考日、韓及歐美做法,讓照顧者可以依法向雇主請求休假,以1年90天左右的長期照顧安排假去規劃。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指出,他會希望在立院推動有給付、有薪的家庭照顧假,讓就安基金給付照顧者在前30天的六成薪水。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則表示,民進黨政府推動的「長照2.0」預算成長8倍,但目前的預算執行率只有5成左右,很多真正需要照顧的人沒有被照顧到,在邁入第4年的當下,應從制度面解決,對於住宿型機構是否納入「長照2.0」給付範圍及長照保險制,該2點應該立即考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