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武肺疫苗試驗人數是WHO的兩倍 專家:緊急使用應減少人數

2020/07/07 15:46

武漢肺炎疫苗人體試驗,台灣法規要求3000人是WHO的兩倍。圖為輝瑞公司進行疫苗人體試驗。(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際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嚴峻,各國加速發展疫苗;專家指出,各國研發疫苗做人體試驗要求人數僅數百人到千餘人,連世衛(WHO)都建議1500人就好,但台灣法規要求3000人,建議為加速疫苗緊急使用,可減少試驗人數。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舉行「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前疾管局局長、國衛院榮譽研究員蘇益仁說,政府向民間廠商提出二期臨床試驗3千人的受試人數,「這個人數太多了」,他建議應縮小範圍到1500人,才有可能在期限內完成戰備疫苗準備。

他指出,從各國的疫苗人體試驗來看,日本收案600人、國際間和世衛建議1500到2000人,至今沒看過要求3000人的,這樣廠商以一人花費20萬元來看,做3000人就要6億元,而國內有3家廠商在研發疫苗,要收案9000人,實在太多太難了。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指出,對全球大流行的疫情使用疫苗有個基本原則,就是若疫情嚴重,只要疫苗的副作用不比疾病來的嚴重,就可以施打,全世界現在在做的都是緊急使用的疫苗,台灣只要決定之後用或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