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北市學齡前兒童健檢開跑 讓孩子健康過暑假

2020/06/30 15:43

北市3至6歲的幼童可於幼兒園或社區篩檢場次接受免費健康檢查。示意圖,非當事人。(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109年「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服務」開跑,3至6歲的幼童可於幼兒園或社區篩檢場次接受免費健康檢查。滿3歲以上、未滿4歲幼童檢查項目為身體、口腔及聽力;滿4歲以上至未上小學幼童件查項目則是身體、口腔及視力檢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將在暑假推出兒童免費塗氟活動,守護孩子的牙齒健康。

去年北市「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服務」總服務人數計6萬4610人,視力篩檢異常率從104年的16.04%降至108年的13.67%,降幅近1成5。衛生局發現,「從事近距離活動距離太近」以及「長時間用眼」,與台北市幼童罹患近視具有高度關聯性,衛生局提醒,正確用眼習慣需從小養成,大家要保護好視力,以延緩低齡早發性近視的發生。

衛生局指出,北市兒童口腔齲齒率也從近5年的51.71%下降至41.3%,降幅近2成。幼童齲齒和零食及含糖飲料攝取頻率、家長協助幼童潔牙效能等有明顯關聯性,且多數家長以為吃甜食才會齲齒,但不管是甜味還是鹹味零食,食用頻率太高都會提高齲齒風險,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及潔牙技巧,才能維持口腔健康。民眾若對於北市「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有疑問,可洽詢台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或台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分機1817。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也在暑假推出兒童免費塗氟活動,6至12歲、且設籍台北市的兒童可於7月27日至8月7日,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11點半、下午1點半至4點,前往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幼)。聯合醫院提醒,接受塗氟的學童請在家中先將牙齒刷乾淨,再至醫院接受塗氟服務,塗氟當天要攜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但不需繳交掛號費。

現在不只北市提供「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服務,衛生福利部也透過設有兒科或家庭醫學科的醫療院所針對7歲以下兒童提供7次預防保健服務,檢查項目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