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大雲林分院正子中心啟用 癌症治療不必跑外縣市

2019/11/06 14:31

台大雲林分院正子中心今天啟用。(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台大雲林分院正子中心今天啟用,院長黃瑞仁表示,正子斷層掃描是癌症診斷及追蹤利器,可用於診斷分期,同時評估腫瘤對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的反應,及追蹤癌症是否復發的好工具。

正子中心揭牌由雲林縣衛生局局長曾春美、台大總院核子醫學部顏若芳主任、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共同揭牌,今後雲林縣民在地、就近、迅速就可以獲得醫療照顧,不必再舟車勞頓到外縣市檢查。

黃瑞仁表示,正子斷層掃描是癌症診斷及追蹤利器,除了用於診斷分期,還能在病人接受治療中用來評估腫瘤對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的反應,並作為治療結束後追蹤疾病是否復發的好工具。

核子醫學部主任劉嘉儒表示,腫瘤細胞由於生長代謝快速,對體內的葡萄醣有著旺盛的吸收,正子斷層掃描便是利用這種特性,將帶有同位素標記的去氧葡萄醣注射到病人體內後,偵測到體內是否有不正常增加葡萄醣代謝的病灶,便有可能是惡性腫瘤之所在。

劉嘉儒指出,正子斷層掃描的應用廣泛,目前健保開放九種癌症適用正子斷層掃描,包括肺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黑色素瘤、甲狀腺癌、乳癌及子宮頸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