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醫病》定期健檢仍罹肺腺癌 醫籲吸菸、有家族病史者應做這檢查

2019/05/29 16:42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表示,肺癌患者5成以上未吸菸,提醒一般民眾也要注意肺癌篩檢。(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7歲張姓台商每年在中國進行員工健檢,不料,近日返台進行全身健康檢查,竟發現左下肺葉的腫瘤約有2公分大,罹患肺腺癌二期;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柯志霖指出,肺癌位居台灣十大癌症第一位,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沒抽菸的民眾也不能輕忽,吸菸者及具有家族病史者為高危險群,自費採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較易早期發現病灶。

 柯志霖表示,張姓台商雖每年在中國進行員工健檢,因其腫瘤剛好被心臟擋住,X光檢查不容易看見,還好癌細胞未擴散至其他器官,經採用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傷口僅4公分,切除約手掌般大的肺葉、腫瘤及淋巴結,術後僅需定期追蹤即可。

 柯志霖指出,肺腺癌第三、四期,易侵犯到淋巴組織或擴散到其他器官,絕大部分不合適接受手術,只能作傳統化療及少數標靶藥物治療,如能早期篩檢,在癌細胞未侵犯其他組織前,手術切除部分範圍即可,術後可免化學治療,若為原位癌或第一期,整體治癒成效可達9成以上。

 柯志霖說,根據台灣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共識宣言,年齡55到74歲菸癮者,一年吸菸超過30包,吸菸或戒菸尚未超過15年民眾,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若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罹患肺癌的危險性高於一般人;由於早期肺癌沒有任何症狀,在台灣每10位肺癌患者就有7位為第三或第四期,上述高危險族群應考慮進行肺癌篩檢。

 柯志霖說,非小細胞肺癌主要分成腺癌、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根據醫學統計,吸菸者約兩成罹患鱗狀上皮癌,因此,肺腺癌與吸菸沒有絕對關係。反而沒有吸菸史的病患,占肺癌病患的50.2%,提醒長期滯留在炒菜廚房油煙、工廠廢棄物與石棉場所等,應定期進行肺部篩檢;另空氣污染也會引發肺部病變,民眾應隨時留意空氣品質,空污嚴重時應避免到戶外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