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矮人一截!平平同年仔「漢草」那ㄟ差這麼多?

2019/01/23 14:42

陳言馨小妹妹(中)經彰基醫師盧芳廷(左)治療後,短短4個月內長高5.3公分,母親(右)開心萬分。(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平平同年仔,「漢草」那ㄟ差這麼多?!現年7歲的陳言馨小妹妹,從3歲起反覆腹痛合併食慾差常嘔吐,四處求醫卻未見起色,甚至因吃不下、吸收不好,在幼兒園時身高矮人一截,6歲時也僅有101公分,比同年齡女生足足少10公分!經腸胃肝膽科醫師以膠囊內視鏡檢查確診為克隆氏症,施打生物制劑後終於改善腹痛問題,也在短短4個月內長高5.3公分,開心的進入小學。

彰基醫師盧芳廷安排膠囊內視鏡檢查小腸病灶,終於發現十數處小腸潰瘍,確診為克隆氏症。(記者湯世名攝)

陳言馨小妹妹從3歲開始反覆腹痛合併食慾差常嘔吐,2015年起陸續在多家醫學中心就診,當時診斷為紫斑症、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胃食道逆流,內視鏡檢查及病理切片都僅顯示胃腸道慢性發炎;期間經歷4次胃鏡檢查、2次大腸鏡檢查,治療期間仍時常因嚴重腹痛合併白血球過高而住院打抗生素治療,治療僅以類固醇搭配止痛藥使用,成效不佳,4歲時的身高才95公分,生長緩慢。

陳言馨小妹妹(中)開心享受著自己最愛吃的布丁。(記者湯世名攝)

2016年11月 陳言馨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就診,醫師盧芳廷發現她身高、體重遲滯不前,尤其就醫的6個月內體重、身高完全沒有增加,為她安排第5次胃鏡,發現有十二指腸及空腸潰瘍,因線性潰瘍疑似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照會兒童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就診後發現,骨齡比實際年紀小3歲,可見她的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導致身長遲滯,這個疾病不僅讓言馨每週至少腹痛3天,還嚴重影響生長。

言馨媽媽(右)表示,女兒(左)因為不再腹痛,晚上睡得好、整天精神好、臉上多了笑容,還可以開心跟朋友出去玩。(記者湯世名攝)

2018年6月,盧芳廷安排膠囊內視鏡進一步檢查小腸病灶,終於發現十數處小腸潰瘍,綜合過去3年病史及臨床表現,確診為克隆氏症。

膠囊內視鏡(圖左)大小猶如保健油品膠囊,言馨在家曾經練習吞亞麻仁油膠囊來做準備。(記者湯世名攝)

盧芳廷針對小腸型克隆氏症使用生物製劑,2018年8月開始用藥之後,陳言馨腹痛幾乎消失,身高在用藥4個月後長高5.3公分,比她過去3年加起來還多,且不再因腹痛請假,重回學校生活,目前已有110公分,明顯恢復正常生長。

陳言馨與母親今天現身說法,母親說看到言馨因為不再腹痛,晚上可以睡得好,整天精神都很好、臉上也多了笑容,還可以開心跟朋友出去玩,真的感到很欣慰。言馨則開心的說:「我終於可以享受最愛吃的布丁了。」

盧芳廷表示,兒童的發炎性腸道疾病以克隆氏症較潰瘍性結腸炎多,台灣目前確診的兒童克隆氏症病患約有200位。克隆氏症症狀包括長期腹痛、腹瀉、發燒、血便、貧血、體重減輕,因屬於慢性發炎性疾病,症狀會反覆發生,兒童還要特別注意因上述症狀引起營養不良及生長遲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