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食藥署調查:5成國人沒「藥觀念」最愛吃止痛藥

2016/09/21 12:15

一般藥品依安全性歸納為三級,依安全程度分為成藥、指示藥和處方藥。(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調查,約5成國人對藥品分級沒有概念、不懂處方藥和指示藥,且根據統計,國人最常買的藥是止痛藥、綜合感冒藥及腸胃藥。

一般藥品依安全性歸納為三級,依安全程度分為成藥、指示藥和處方藥。(記者吳亮儀攝)

市面上一般藥品依安全性歸納為三級,「成藥」藥性緩和,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不需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處方藥」得由醫師針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是個人的專屬藥品,不能與他人分享。

食藥署調查發現,仍有近2成民眾只憑過去經驗、親友推薦在吃藥,更有超過1成民眾吃藥不看標示,以65歲以上年長者居多。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黃琴喨說,亂吃藥有很大風險,例如綜合感冒藥是指示藥,不用醫師處方簽,但它有抗組織胺成分,吃了容易有睡意、注意力不集中,若開車上路會有危險,若沒藥師提醒或注意警語,可能有意外發生。

食藥署提醒,用藥前應先充分閱讀說明書(仿單),並多利用住家附近的社區藥局,找一個信賴的社區藥局藥師當全家人的家庭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