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腳突然水腫? 當心致命性的急性深部靜脈栓塞

2016/05/03 20:24

突發性腳腫,須注意有無致命性的急性深部靜脈栓塞。奇美醫院醫師洪俊聲說,可導管介入治療與血栓抽吸術處理。(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出現突發性腳腫,須注意是否為急性深部靜脈栓塞問題,嚴重時可能致死。奇美醫院醫師表示,導管介入治療與血栓抽吸術,可安全、有效的重新建立靜脈血流。

日前,一名有第四期肺癌的中年女患者,因左下肢腳底到大腿突發性水腫、脹痛,患肢腳底與腳趾轉為紫藍色,症狀快速惡化致無法行走,到奇美醫院求診。

奇美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洪俊聲說,醫師以血管超音波發現患者左大腿深部靜脈內有大量血栓形成,把靜脈血液回流完全阻塞,導致患肢嚴重水腫與靜脈梗塞症狀。患者接受以導管靜脈血栓抽吸術,術後兩天,水腫及梗塞等症狀獲得明顯改善,順利在三天後出院、步行回家。

洪俊聲表示,靜脈血栓包括深部靜脈栓塞及肺栓塞,是西方國家人民很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靜脈血栓好發於老年人及癌症病人,據台灣統計發現癌症病人發生深部靜脈栓塞機率比一般民眾高出十倍之多,靜脈血栓值得大家重視。

急性深部靜脈栓塞一般會在短時間內產生單側肢體急性水腫、發紅、脹痛等,嚴重會導致靜脈梗塞、肢端壞死或急性肺栓塞及死亡。因症狀沒有特異性,常會誤認為肌肉筋膜問題或蜂窩性組織炎而延誤診治時間。

洪醫師指出,這病一般可用抗凝血藥治療,但如果急性深部靜脈栓塞併發嚴重的肢體梗塞發紫及疼痛症狀,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無法服用抗凝血藥物治療,在黃金時間兩到三週內可利用導管介入治療及血栓抽吸術清除血塊,可有效重新建立靜脈血流、解除症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