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嗑麻辣鍋 急性胰臟炎險奪3命

2016/04/13 06:00

高血脂患者應少吃海鮮、菇類或肉類等富含普林及高脂食物。(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一名36歲孕婦懷孕28週時,因天冷嘴饞大嗑麻辣鍋,沒想到隔天嚴重上腹痛,經診斷為高血脂引發急性胰臟炎。

不過家屬擔憂媽媽懷有雙胞胎,提早生產恐引發併發症,希望安胎為主;但婦人後來出現肺積水,醫師仍緊急剖腹產,所幸母子均安,兩個寶寶也在觀察3個月後,順利出院返家。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樂明表示,懷孕出現急性胰臟炎的發生率約萬分之一,最常見為膽結石所致,其次為高血脂;雖然罕見,但危險性高,恐危及母嬰生命,近年雖醫療技術進步,但國際期刊仍指出有2%致死率,孕婦治療尤其棘手。

患者到院時胰臟頭積水,嚴重發炎,且消化酵素飆高,但礙於懷孕,許多藥物與放射高階儀器皆不能使用,因此先給予正壓氧提高血氧濃度及點滴給水等支持性療法;但經過一夜仍不見好轉,孕婦出現肺積水,越來越喘,血氧濃度下降,恐怕肺衰竭,因此緊急剖腹產。

因胰臟分泌大量酵素,手術劃開腹腔立刻湧出大量白黃色、如膿般的液體,且合併有前置胎盤,經過一番奮戰,終於找到兩個各約800公克的寶寶。

順利取出寶寶後,才以正規療法治療孕婦,順利脫險,兩名小男嬰也在觀察3個月後,體重增加至2200克,平安返家。

王樂明指出,引發急性胰臟炎主因包括:膽結石、酗酒、高血脂症、高血鈣症及不當用藥等,孕婦通常沒有飲酒。但這名孕婦本身就有高血脂,代謝功能較差,一旦食用海鮮、菇類或肉類等含普林及高脂類的食物且長時間熬煮,就可能引發急性胰臟炎,因此提醒孕婦飲食應均衡、清淡為主,即使吃火鍋也應適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