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癌前凍卵 治癒後圓夢當媽

2016/03/07 06:00

▲醫師利用顯微注射提高精卵受精率。(崔冠濠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罹癌只是生命中的一場重感冒!現在的我被幸福圍繞著。」高雄市一名29歲女教師3年前罹患乳癌第2期,傷痛欲絕時意外遇到「真命天子」,陪伴她走過艱苦抗癌路,為能有個完整的家,治療前凍卵,去年抗癌成功,跨院解凍受精植入,順利產下一名男嬰,圓了她當媽媽的心願!

3年前,該名女教師自我檢查時,意外摸到左胸有腫塊,到醫院檢查確認是乳癌第2期,與男朋友穩定交往的她,在準備接受切除手術及化療前,醫師建議可以先凍卵,保存生育能力,等將來結婚後再以試管嬰兒方式生育。

在她抗癌成功後,帶著9顆卵子到高雄榮總進行解凍、受精及植入療程,很幸運一次就成功當媽媽。

高雄榮總生殖中心主任崔冠濠表示,患者在他院接受化療及凍卵,為轉到高雄榮總植入,該院為她準備攜帶式液態氮桶,將冷凍的9顆卵進行移轉,去年解凍3顆卵,其中2顆存活,經顯微注射及雷射孵化術,受精第4天胚胎發育為桑葚期及早期囊胚,植入後順利著床,去年9月底成功產下一名2900公克的男嬰。

其實她接受化療後卵巢嚴重被破壞,卵巢功能指標(AMH)低於0.13,幾乎測不到,遠落後正常值3.87,而且沒有排卵,接近停經狀態,因此十分慶幸事先凍卵,否則求子路更坎坷。

崔冠濠說,早期卵子冷凍技術不成熟,解凍存活率及懷孕率並不理想,近幾年隨著玻璃化冷凍技術不斷改良,現在卵子在玻璃化冷凍及解凍受精後懷孕率與新鮮卵子表現不相上下,有需求者可諮詢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