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酸不控制 痛風不會好

2016/01/13 06:00

▲痛風石是醫師診斷病患是否有痛風的重要依據。(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36歲的林先生讀大學時就不定期關節腫痛,發作時痛得像被狗咬到,不僅不能走路,碰到患處就痛得要命,但去診所打針,幾天就會改善,可是卻周而復始重複發病,成大斗六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薛亘佑表示,這就是痛風。

林先生10多年前第一次發病,一開始還以為打籃球扭到腳,之後每幾個月就反覆發病,他終於認清疼痛跟運動傷害沒有關係。

痛風又稱作「帝王病」,以往只有天天山珍海味、美酒佳餚的國王們容易得痛風。痛風是血中的尿酸值過高所致。尿酸是人體代謝普林的產物,一旦濃度過高,在關節發生沉澱、進而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結晶性關節炎」,就會讓人痛得哀哀叫了。

薛亘佑說,女性因荷爾蒙關係,在停經後才易得痛風,但男性只要體內尿酸過高,就是高危險群,其中有部分台灣人因體質關係,不吃高普林的食物,如肉類、海鮮、啤酒或高粱、含果糖的飲料,體內尿酸一樣偏高,只要3個月不吃藥控制,尿酸值就會達痛風發作的臨界值。

薛亘佑強調,「尿酸不控制、痛風不會好」,長期高尿酸不利心血管系統健康,病患不要擅自停藥,否則會功虧一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