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一型糖尿病上身 10歲童血糖飆到809

2016/01/13 06:00

▲馬志豪醫師表示,小朋友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因發現晚,常會有腹痛情形,易被誤認為腸胃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學童與本文無關。(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10歲黃姓男童因腹痛就醫,家長以為只是單純腸胃炎,醫師仔細問診發現,黃童常口渴、頻尿,經抽血發現血糖高達809mg/dl,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雖然其腹痛是因便秘引起,但醫師表示,第一型糖尿病若發現得晚,也會出現腹痛、嘔吐等急性症狀,以致經常被誤以為是腸胃炎。

黃童因連日肚子痛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掛急診,X光檢查發現,他的肚子裡都是宿便,醫師詢問發現,黃童的飲食習慣不佳,導致便秘,且常口渴、喝水,心覺有異,進一步檢測血糖發現其血糖飆到809mg/dl(正常空腹為80-100mg/dl),糖化血紅素15.30%(正常值應4-6%),立即安排住院進行胰島素刺激試驗及麩胺酸脫羧酶自體抗體檢測,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患,又稱「幼兒型糖尿病」或「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

豐原醫院小兒科主任馬志豪表示,喝多、尿多是第一型糖尿病典型症狀,約近半的糖尿病童被診斷出問題時血糖都已高到發生酮酸中毒而出現腹痛、嘔吐等急性症狀,以致常被誤以為是腸胃炎。

第一型糖尿病發病症狀,先是多喝、多尿、疲倦,接著出現吃多、倦怠、夜尿,甚至尿床,若酮酸中毒則會出現脫水、呼吸喘及腹痛、嘔吐、體重下降,有些患者並會出現口腔或陰部黴菌感染,反覆發作,甚至尿液旁出現螞蟻。

馬志豪指出,第一型糖尿病患因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需注射胰島素。患者因胰島細胞慢慢失去功能,約10歲左右會出現症狀,台灣每年約10萬人有1.5人新發病,佔糖尿病患的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