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腹痛抹薄荷油? 食藥署︰2歲以下不宜

2016/01/06 06:00

食藥署提醒,不要給兩歲以下嬰幼兒使用薄荷油。(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寶寶如果不舒服, 還是要及早帶他就醫,不要自行緩解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宜慧)

「腹脹、腹絞痛」常是引發嬰幼兒哭鬧原因之一,有些家長或老一輩的人會用薄荷油按摩嬰兒的腹部,想幫寶寶減輕不適症狀,但食藥署和醫師指出,薄荷醇與其類似物質對神經有抑制作用,尤其是未滿2歲的嬰幼兒,使用過量可能會引發癲癇、意識障礙、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

使用過量恐引發癲癇、呼吸停止

自然界薄荷屬植物大多含有薄荷醇(menthol)成分,市面不少商品也有相同成分,例如綠油精、白花油等,還有樟腦、冬青油等有芳香與清涼作用,可以清涼、止癢、止痛、放鬆平滑肌、抑制神經系統等功效。但根據兒科醫學會指出,不建議用在2歲以下的嬰幼兒身上。

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黃璟隆指出,薄荷醇有抑制神經作用,塗在嬰幼兒身上可能會引起呼吸停止、抽搐,且嬰幼兒腹脹的原因多,最常見原因是生理性腹部突出,或喝奶後肚子不適等,最好是帶小孩就醫比較妥當。

食品藥物管理署要求含該類成分產品仿單(即說明書)應加註相關注意事項,包括吸入劑、擦劑及滴鼻劑,應加註「嬰兒及2歲以下的兒童應禁止使用」,其他外用劑型則應加註「2歲以下兒童之使用須詢問醫師或藥師」。

食藥署簡任技正祈若鳳表示,標示警語是強制規定,且明言「禁止使用」,這是參考國內外的研究結果,目前市面上的相關產品都有按照規定標示。

以綠油精為例,說明書上雖有「小兒腹痛」的適用範圍,還有圖示,但同時也有標註「嬰兒及2歲以下兒童禁止使用」,也合乎規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