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潮紅不是停經 神經內分泌癌上身

2015/11/10 06:00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佳宏(右)細心察覺媽媽(左)的身體不適非單純更年期症狀,及早發現神經內分泌腫瘤。(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年近60的陳媽媽因長達半年的熱潮紅、盜汗症狀,曾誤以為自己為停經症候群而求助於婦產科,幸好在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擔任醫師的兒子陳佳宏有所警覺,陪同母親至腸胃科門診接受胃鏡及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最後於直腸發現2公分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因早期發現,故僅需用內視鏡完成癌細胞摘除,現在只要定期接受大腸鏡及影像檢查追蹤即可。

據美國癌登資料庫統計,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NET)是盛行率第二高的消化道腫瘤,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也是罹患此癌。

但神經內分泌腫瘤因命名複雜分歧,且熱潮紅、腹瀉、胃潰瘍、心臟疾病、氣喘咳嗽、血糖異常等症狀,以往易被誤以為是其他疾病,造成診斷鑑別困難度增加,患者平均需5-7年才能確診,其中更有5成在確診時已發生轉移,而轉移的患者平均存活期剩不到3年。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新癌登資料分析,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整體疾病發生率於12年間增加5倍,判斷增加主因近年醫療技術進步與疾病意識的提升,其中內視鏡診療即扮演重要角色。

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蔡卓倫指出,近年不僅確診率提升,初診的腫瘤直徑更大幅縮小,從15年前的8.9公分,至今已下修至2.18公分 ,「棒球變彈珠」,甚至有患者發現的早,腫瘤僅0.5毫米,約等於一顆「BB彈」大小。

陳佳宏以自己所學及切身經驗表示,若對症狀有懷疑,可透過腫瘤指數CgA數值做初步判斷,數值異常則可再藉由腹部超音波、內視鏡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造影以及核醫等方式進行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