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發燒無力 非登革熱是「肝膿瘍」

2015/10/08 06:00

電腦斷層掃描中,可看出肝臟的右邊有膿瘍(紅圈處)。(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患者的肝臟左邊有膿瘍(紅圈處)。(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登革熱疫情讓人聞之色變!28歲劉先生因連日發燒不退,雖無其他症狀,仍遭醫院懷疑染上登革熱通報,最後確診是年輕人罕見的細菌感染肝膿瘍惹的禍!醫病雙方雖同時鬆一口氣,並在治療後康復出院,醫師仍提醒,肝膿瘍有致命風險,民眾若不明原因發燒,仍應盡速就醫。

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了解內臟是否出現病變;圖為模擬畫面,圖中受檢者與本文無關。(記者李忠憲攝)

劉先生身高180多公分、體重90多公斤,體型壯碩,在果園工作。他在9月中旬因梨子盛產,連日工作後覺得異常疲累、發高燒不退及全身無力,先到住家附近的醫院打點滴退燒,不料返家後再發高燒,回診時被醫院懷疑染上登革熱,立刻通報疾管署,被轉診至衛福部豐原醫院就診。

劉先生說,他印象中沒被蚊子叮咬過,上網看登革熱典型症狀,也沒有頭痛、四肢疼痛等「斷骨熱」典型症狀,這幾個月更沒有去過南部,實在不知為何會這樣。

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陳育佐為劉先生進行超音波檢查,確診是「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導致肝膿瘍引起發燒。陳育佐表示,人體內本來就會存在「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只是在免疫功能低下或罹患糖尿病、有酒癮或結石等膽道疾病時,此菌就會增多,進而產生肝膿瘍。

年輕人罹肝膿瘍 相當罕見

劉先生並未罹患糖尿病,也沒有其他膽道或免疫功能低下等疾病,正值青壯年,是相當罕見病例。

陳育佐說,肝膿瘍屬「細菌性爆肝」,若延誤就醫太久,就會使得多種器官發炎,引發敗血症,甚至致命。劉先生經使用抗生素治療後,2個大小約2.8公分的膿瘍獲得有效控制,不需進行引流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