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膠原蛋白護膚 醫師︰恐無效

2015/09/21 06:00

▲市售膠原蛋白產品琳瑯滿目,食用、敷塗等各種用法皆有。(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黃以敬/台北報導

市面上許多膠原蛋白產品賣得嚇嚇叫,但一包動輒上百元,甚至還有美容達人及明星藝人大打廣告、代言推薦,不過醫師提醒,膠原蛋白其實就是蛋白質而已,雞皮、豬皮都有,至於有沒有廣告號稱的「美白、豐胸」療效,醫師和衛福部食藥署則都表示,「沒有實證」。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公布「2015上半年台灣膠原蛋白趨勢分析」,觀測統計各社群網站網友討論超過百萬則。發現網友對食用膠原蛋白所希望達到的效果依序是保濕、美白、豐胸及對於膝蓋關節的保養等功效。但統計網友說法,食用膠原蛋白也可能「沒效果 」,甚或有負面效果,常見的是「冒痘」、「亂經」、 「燥熱口乾舌燥」或「皮膚過敏」。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美容醫學中心主任楊志勛昨日受訪指出,其實膠原蛋白普遍存在動物的皮中,包括雞皮、豬皮都有,吃這些東西一樣能攝取到膠原蛋白;至於它的美白效用到底如何,楊志勛笑說,沒有人會認真做這樣的科學實證。

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蔡呈芳認為,膠原蛋白對改善指甲、皮膚保水和質地是有一點點效用,但要吃這些市售膠原蛋白商品來改善皮膚,效果恐還不如擦化妝水或保養品有效。就科學觀點來看,這類用吃的膠原蛋白造成的效用並不顯著,幾乎可忽略,且就保養食品的分類中,並沒有「吃的保養皮膚食品」。

蔡呈芳表示,膠原蛋白並沒有抑制黑色素或還原黑色素的能力,因此學界不認為它能美白;而吃下市售膠原蛋白商品後幾乎都會在消化道消化成胺基酸後才被人體吸收,與一般食品的蛋白質一樣,沒有甚麼科學根據能證實它有更好效果。

蔡呈芳另提醒,若想補充膠原蛋白,吃雞皮、豬皮、魚皮等都能補充,但要注意脂肪攝取量,以及避免吃太多造成動物皮內不好的物質殘留。

食藥署組長潘志寬昨日也表示,膠原蛋白目前僅算「食品」規範,不能宣稱醫療療效,現在許多廠商都會技巧性的迴避觸法字眼,而若是明星代言談論膠原蛋白各種效果,只要不提到特定產品,通常認定沒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