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挑食瘦弱 藥膳開脾助成長

2015/09/04 06:00

▲四君子湯(照片提供/金來萍)

文/金來萍

現代社會兒童營養普遍過剩,但也有家長為孩子不吃飯、身材瘦小而煩惱。雖然小朋友的精神和活動力都在正常範圍內,還是期待能高人一等、頭好壯壯。

◎中醫大致將食慾不好的小孩分為4種類型:

●體瘦厭食型:小朋友不愛吃東西,也沒有特別喜歡吃的食物。如果吃多了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或肚子脹氣的情形。

這是4種類型中,症狀最輕微的,可給予一些促進食慾,如陳皮、麥芽等藥材服用。

●口乾便秘型:這類型雖然也不愛吃飯,但主要症狀為便秘。雖然口乾,但比較喜歡喝冰飲,常嘴破或流鼻血,季節變化或冬天易出現全身皮膚乾癢脫屑。

可選用涼補的藥物,如麥門冬、玉竹等以生津潤澤胃口、皮膚及腸道。

●身倦腹瀉型:除了食慾差、身材瘦弱外,小朋友常有精神不佳、易腹瀉,甚至可在大便發現未消化的食物殘渣,有些可能伴隨鼻過敏病史。

此時可給予補氣藥材如黨參、茯苓等,長期服用對消化功能也有顯著的幫助。

●飲食積滯型:小朋友長期偏食,尤其喜愛油炸食物,對不喜歡吃的東西食慾不佳。如果強迫進食,容易嘔吐酸腐餿物,大便味道酸臭。肚子圓圓大大,脹氣嚴重偶爾伴隨疼痛,晚上睡覺也容易翻來覆去睡不好。

治療上可選消食導滯如山楂、厚朴等藥材,以清除宿便。

小朋友的藥膳處方以好吃、能接受為原則,建議藥膳以四君子湯為基底,依照年齡、體質與症狀進行調整。

四君子湯具有補益脾胃的功能,主要成分有黨參、茯苓、白朮和炙甘草(見上圖),可酌加陳皮、山藥、玉竹、炒麥芽或山楂等,並以紅棗、枸杞子及炙甘草的量來調整味道。

燉煮時,可搭配雞腿或排骨,一次可煮兩餐的份量,肉量不用多,以小朋友能吃完為原則,此方一週使用2-3餐,長期食用都會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若能以中藥治療,搭配中藥藥膳方,再改善生活飲食的壞習慣,相信您的囝仔就會「開脾」了!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