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房顫動引中風 左心耳封堵療效佳

2015/08/27 06:00

▲「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手術,可減少8-9成的中風發生率。(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

「心房顫動」通常不痛不癢,卻是中風的主要原因!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蔡佳醍引進「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手術,治療後可減少8到9成的中風發生率。

蔡佳醍表示,心房顫動發作時,心臟會跳得很快或時跳時停,但因為有時只維持幾秒鐘,不會覺得特別不舒服,很容易被當成小事。但在這幾秒的短暫時間裡,左心耳就可能形成血塊,隨著血液流入腦中,導致腦中風;若是阻塞心血管就導致心肌梗塞。

心房顫動發作時,如果心跳不至於太快,患者不會有明顯症狀;如果心跳太快,會感覺胸悶、頭暈、明顯感到心跳紊亂、呼吸困難、胸痛、血壓降低,甚至暈厥。

蔡佳醍說,此病最大危險性在於最輕微的「陣發型」心房顫動也會引發中風。臨床研究發現,中風患者有20%-25%是心房顫動所引起,患者就算只發作過一次,也得一輩子追蹤、預防。

蔡佳醍表示,老年人是好發高危險群,40歲過勞,好喝濃茶、咖啡、酗酒者也會罹病,除因甲狀腺疾病引起的心房顫動有機會痊癒外,其餘只能用藥物或以心導管燒灼術控制或改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