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忍老公停機10月 8成第二胎 都是「意外」

2015/08/11 06:00

▲開業婦產科診所院長林思宏示範裝設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28歲陳小姐(中)說,由於要專心拚事業,不打算在近年內懷孕,因此選擇先裝子宮內投藥系統避孕。(記者吳亮儀攝)

避孕沒做好,許多夫妻為了意外懷上第2胎而煩惱!根據婦產科醫師經驗,超過6成夫妻生第一胎都是有計畫性的,第2胎卻高達8成是意外懷孕,指出像女性計算安全期等避孕措施不是很穩定,可考慮裝設子宮內投藥系統。

28歲的陳小姐是上班族,有穩定交往的男友,但因為幾年內想拚工作、不打算生小孩,她選擇裝設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並計畫若之後準備好、想生小孩時再取出,不用擔心意外懷孕、也能照計畫在日後順利生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陳菁徽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20歲到49歲已婚婦女僅7成避孕,而門診經驗中超過6成夫妻生第1胎都是有計畫性的,但第2胎高達8成是意外懷孕,主要是採體外射精或計算安全期避孕等方式不幸失敗。

另外,也有不少產後媽媽有哺乳期不會懷孕的迷思,結果在哺乳期就意外懷孕。開業婦產科診所院長林思宏說,產後婦女哺乳初期確實沒有月經,但因為工作忙碌及開始使用副食品後,就可能開始來月經,若沒有做好避孕,可能很容易意外懷孕。

林思宏說,裝置避孕器是產後避孕的好選擇,國外多數想避孕的婦女都願意裝設,但國內對此態度較保守,普及率不高。

對於避孕措施,陳菁徽認為,女性對使用保險套較缺乏主動權,常要配合男性,男性又不一定願意配合;而短效避孕可吃避孕藥,但須每日記得服藥,長效可裝設新型子宮內投藥系統,在子宮內釋放低劑量黃體素,防精子進入子宮,也可使內膜不易增生防受精卵著床,避孕成功率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