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揪失眠原因 輕鬆睡好覺

2015/07/18 06:00

▲睡眠生理檢查。(照片提供/方識欽)

文/方識欽

人要進入睡眠狀態,必須啟動大腦許多步驟,運用到一些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如果睡眠機制失常、退化,或是大腦內某些化學物質不足,想睡好覺便可能難如登天。

◎為什麼會睡不著?可能失眠的原因如下:

●情境式失眠:因為心中有事,擔心會睡不著,結果真的睡不著,或是忙了一陣子,睡眠不規律,破壞了睡眠的週期性。此時可短期使用鎮靜劑,強迫自己放鬆,幫助自然入睡;也可適度運動,讓身體有足夠的疲憊感,就有助入眠。

●生理週期型失眠:腦中有個隨著光與暗變化的生理時鐘,靠著褪黑素來調整睡眠。年輕人晚睡晚起,老年人半夜起床,可能和褪黑素分泌不足有關;可以使用褪黑素刺激素,加強褪黑素的睡眠作用。另外白天起床後,環境要亮,甚至特別照光,啟動生理時鐘,晚上環境要暗,啟動睡眠機制,也有幫助。

●血清素不足型失眠:憂鬱、焦慮所造成的失眠,未必只是心理問題,可能與腦中調節情緒的血清素不足也有關。此時應使用適量的血清素型抗憂鬱劑,對改善情緒和失眠可同時奏效。

●多巴胺不足型失眠:一躺到床上,便覺得這裡、那裡緊緊、痠痠、熱熱的,非得動一動才能好一些。

這種現象有時睡前出現,有時半夜出現,有時出現在清晨醒來時,原因是腦內的多巴胺在夜晚時不足,這時可以使用多巴胺刺激劑或大腦放鬆劑治療,也須抽血看葉酸和鐵是否缺乏。

●失智者夜晚混亂:失智長者的睡眠、認知機制退化了,到了晚上,腦袋裡更空,環境的訊息更模糊,混亂、幻覺就來了。可以使用適量的藥物,有不錯的效果。

使用適當的藥物彌補大腦不足是有益的。但若追求每晚都睡得香甜,過度使用助眠劑,大腦便可能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因此,鎮靜安眠藥應保留在需要的時候輔助,不必天天吃;但也無須過度擔心藥物副作用,讓自己長期處在睡眠不佳的狀態。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