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陽明醫學研究 幹細胞移植 治黃斑部病變新契機

2015/04/14 06:00

▲台北榮總、陽明大學研究發表針對黃斑部病變的幹細胞新療法過程。(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是常見的眼部退化性疾病,也是老年人失明主因,前、中期治療以眼球內注射抑制血管新生藥物為主,末期則有2至3成不見成效,成患者夢魘。不過昨日台北榮總、陽明大學發表研究指出,幹細胞移植可望是新一線的治療生機,預計2、3年後進入人體試驗。

北榮眼科部研究科主任、陽明大學藥理所教授邱士華表示,幹細胞移植新療法主要是抽血5cc至10cc,利用技術將血液細胞編整為「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再培養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並植於功能性生物支架上,最後植入視網膜下腔內,與視網膜結合,就可能改善視網膜組織或色素細胞受損的黃斑部病變問題。

國內65歲以上人口中約近30萬人罹患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造成視覺品質下降,估計1至2成嚴重患者會需要幹細胞新療法。

邱士華指出,美國也致力發展幹細胞新療法並進入人體試驗階段,一半以上的實驗對象,視力明顯回升,而國內北榮、陽明大學已完成老鼠、兔子與豬實驗,確認植入細胞與自體未發生排斥現象,現進一步執行以豬為對象的效果研究,估計幹細胞新療法可修復眼部損壞細胞,並擋住因黃斑部病變產生的新生血管,達到治療效果,因豬眼與人眼結構相似,一旦確認成效,將可提高人類適用性,是一大突破。

邱士華強調,預定年底提出人體試驗申請,2至3年可進人體試驗,除了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外,估計也可適用於夜盲症,從抽血到實際植入所需時程約6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