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足跟痛 別久站多休息

2014/12/26 06:00

▲圖3:徒手治療。(照片提供/陳俞州)

文/陳俞州

▲圖4:貼紮。(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位年約60歲的婦女滿臉愁容且跛腳進入診間。一坐下就立刻說她尋求了很多治療,全都告知患了「足底筋膜炎」,打針、吃藥、拔罐、針灸都試過,確實有減輕疼痛,但過不久又復發,因為害怕開刀,所以前後總共拖了一年多,實在是痛苦萬分,不得不就醫。

▲圖2:檢查足弓。(照片提供/陳俞州)

我先詢問她的病史,得知因為開餐廳需要久站與走動,又怕場所濕滑,整天穿著硬底雨鞋,忍痛完成整天工作。

▲圖1:尋找壓痛點。(照片提供/陳俞州)

◎理學檢查:

●尋找壓痛點:利用非尖銳木棍按壓,由足底內緣往腳趾端尋找疼痛點(圖1)。

●檢查足弓:足弓為支撐腳的重要結構,當出現問題時,足部也容易產生傷害。因此檢查出為低足弓且舟狀骨有往下傾斜不穩的情況(圖2)。

●檢查步態:走路的姿勢與身體重心的轉移也是影響足步問題的原因之一。檢查出骨盆前傾,造成輕微長短腳,身體重心偏向一邊,且膝蓋因退化而變形,造成走路「內八」導致足部外翻,使得足底筋膜被牽拉得更嚴重。

◎物理治療方法:

●熱敷:放鬆腰部與足部周邊肌群,減少因疼痛造成的肌肉緊繃。

●徒手治療:利用徒手技術將前傾的骨盆調回正確位置,減少長短腳而影響身體重心偏移(圖3)。

●超音波:利用超音波的深層治療,增加足底疼痛點的新陳代謝及癒合。

●電療:刺激神經,具有止痛效果並增加血液循環和組織修復。

●貼紮:利用肌效貼布,固定傾斜不穩定的舟狀骨,並矯正低足弓,減輕足底筋膜的拉扯(圖4)。

●步態矯正與肌力訓練:重新訓練走路姿勢與重心轉移,教導足底肌群強化運動,並且更換軟式鞋底及使用鞋墊支撐足弓。

足底筋膜炎雖然是常見的疾病,但復發率也高,必須全面性的檢查將問題解決,才能減少復發所帶來的痛苦。

不過並不是所有足底疼痛都是筋膜炎,必須排除跟骨骨折、足底肌腱炎、跗骨隧道症候群、神經纖維瘤等,這都需醫師詳細檢查才能確定。

若足底疼痛,建議盡早就醫查出真正原因,避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