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共用牙刷惹禍 家族淪「肝」苦人

2018/12/05 06:00

▲南投市一家族疑似共用牙刷,造成群聚感染C型肝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細心詢問病友症狀示意圖,圖中女病友與新聞無關。(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市一名罹患C型肝炎的30歲陳姓女子,經衛福部南投醫院治療一年,肝硬化情況大幅改善;但她利用回診追蹤時,帶著媽媽、姊姊、表弟、嬸嬸到醫院篩檢,結果檢體竟全部呈現C肝抗體陽性,懷疑是家人共用牙刷而惹禍!

擔任肝膽胃腸科醫師的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陳女和家人可能有群聚感染,因為家族同住三合院,極可能在不知情的狀態下共用牙刷,一旦有人口腔有傷口,並剛好接觸C肝患者使用的牙刷,便可能一個接一個被感染。

洪弘昌表示,C肝是經由血液傳染,目前尚無疫苗可使用,以往傳統C肝治療是施打干擾素搭配口服藥物,因是針劑治療,極可能伴隨疲倦、發燒、掉髮等副作用,導致許多患者因此抗拒,近年來口服新藥問世,副作用相對較低,但因未被納入健保給付範圍,以致治療費用昂貴,一個療程往往要價動輒上百萬元,也是C肝被戲稱是「富貴病」的主因。

C肝治療費 明年起全面健保給付

洪弘昌說,衛福部長陳時中已向國發會爭取經費,如願獲得約13億專屬C肝的治療費用後,明年元月起,C肝的治療費用也將從原先「有條件式」變成「全面性」健保給付;陳女家族成員得知後,也才鬆了一口氣。

南投醫院資料顯示,近兩年來在院內定期治療的C肝患者約近百人,洪弘昌建議,在C肝口服抗病毒用藥全面納保給付後,家中有C肝成員的高危險群民眾,應儘速到醫院進行健康篩檢,C肝治療是越早越好,避免肝臟細胞因為一再發炎而導致肝硬化,進而降低肝癌發作的機率,遠離「肝」苦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