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髖關節疼痛 粉領族跛行「砍掉重練」

2018/10/06 06:00

▲手術前髖臼淺平(左圖箭頭處);手術後6個月,髖臼覆蓋股骨頭良好,且骨頭已癒合(右圖箭頭處)。(照片提供/李勝勛)

文/李勝勛

32歲的梁小姐是上班族,平常的活動除了上班時的文書工作之外,假日偶爾上健身房做重量訓練。但最近這一年來,她覺得左邊的鼠蹊部深層會隱隱作痛,尤其在走路或活動量較多時特別明顯。由於症狀越來越嚴重,甚至最近半年來開始出現跛行,於是前往骨科門診尋求協助。

透過理學及影像檢查,發現梁小姐患有左側「髖關節發育不良」,同時合併輕度的退化性關節炎。經醫師與梁小姐討論各種治療選項後,梁小姐決定採納「髖關節截骨矯正手術」來治療。

手術後隔天,梁小姐即可在使用枴杖的輔助下行走,第3天出院休養,1個月恢復上班,3個月後已可在不需枴杖的情況下正常行走。雖然手術後仍有些許傷口不適感,但先前困擾她的鼠蹊部疼痛感已大幅減輕,也可恢復之前的生活及運動習慣。

截骨矯正手術 3個月後正常行走

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之一,是由像一個碗形狀的「髖臼」和像一個球形狀的「股骨頭」所構成。「髖關節發育不良」是一種嬰兒時期髖關節發育過程不良,髖臼變得很淺平,使得關節受力不平均而提早退化。「髖關節發育不良」是東方人常見造成髖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甚至需要進行人工關節手術的疾病。

在治療方面,若是較早期診斷,可藉由「截骨矯正手術」將髖臼矯正到好的位置,如此可減輕病患的疼痛感,並降低未來因嚴重退化需進行人工關節手術的機率。

由於這種手術是將骨頭「砍掉重練」,須在手術當中製造一個小骨折,才有辦法進行矯正,再使用鋼釘固定住骨頭,因此手術後仍要做適當的保護,待3個月左右骨頭癒合,才能完全恢復。所以這種保留自己髖關節的「保髖」手術,儘管復原期會比人工關節還久一些,但痊癒後功能良好、活動角度大,無人工關節的感染、磨損或脫臼等問題,仍是一個相當好的治療方式。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