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前泡泡腳 春眠不覺曉

2018/04/08 06:00

▲在額頭部位擦微量薰衣草精油也具有安神助眠的功能;圖為情境照。在額頭部位擦微量薰衣草精油也具有安神助眠的功能;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吳東益)

圖.文/吳東益

▲睡前使用熱水並加上一小撮鹽巴泡腳,幫助入眠。(照片提供/吳東益)

時序進入春天,除了天氣逐漸變暖和之外,你是否還發現明明已經過了睡覺時間,但躺在床上,腦袋卻不自主地東想西想,難以入眠呢?甚至白天出現煩躁易怒、頭痛、頭暈等症狀。

肝氣升發太過 難以入眠

這是因為春天在中醫臟腑對應屬肝,肝主升發,所以到了春天這個季節肝氣的升發功能會特別旺盛。正常情況下,肝會像春天一樣調達舒暢、生機勃勃。而肝經的經脈上巔絡腦(達頭頂),但若是肝氣升發太過,此時則會出現晚上躺在床上,腦袋卻不自主的轉個不停,想停都停不下來。白天時則容易煩躁發脾氣,甚至頭痛、頭暈等症狀。

◎睡前雙腳泡熱水,幫助你入眠。

魏晉南北朝竹林七賢之一的嵇康,在他的《養生論》提到「春3月……至夜臥時,用熱湯下鹽一撮,洗膝下至足方臥。」意思是到了春天要睡覺前,將雙腳膝蓋以下,用熱水加上一撮鹽好好泡洗,此為春天的養生方法。

額頭擦薰衣草精油 可助眠

為什麼要在春天用熱水泡腳呢?泡腳除了可以行氣血通經脈之外,藉由泡腳可以將旺於巔腦(頭頂)的肝氣導引至下肢,因肝經脈起於下肢內側終於巔腦(頭頂)。

◎額頭擦薰衣草精油,加強入眠

若是泡腳還不夠,此時還有一招,就是在額頭上擦微量薰衣草精油,薰衣草精油裡面含有大量的乙酸沈香酯,具有降氣的功能,再配合睡前泡腳,一推一拉的方式引導肝氣歸元則效果更佳。

但要注意的是,薰衣草精油用量要少,建議「點」一、兩下在額頭上就夠了,因為薰衣草精油太大量時,香竄之氣反而會達到開竅醒腦的功能。

(作者為台北市厚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