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心小撇步 開心上學去

2018/02/21 06:00

▲安排靜態的活動有提升專注力的效果,幫助孩子收心;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蘇渝評)

文/蘇渝評

每年長假結束,總有大學生或家長到門診詢問,開學後作息調不回來的狀況,例如晚上睡不著、早上爬不起來老遲到;偶爾也會有上課定不下心、無法專心看書的問題。

提供幾個實用的收心法則,幫助您或小孩從「休假模式」順利轉換成「上學模式」。

◎打造讀書環境:

陪同孩子收拾玩具、整理上學用的文具、將架上的書本排列整齊,這是收心的重要儀式,將遊戲間變回書房,重新營造念書的氣氛。

◎安排靜態活動:

減少玩樂的時間比例,讓孩子在家閱讀、聽音樂、繪圖、手工藝等等。聆聽輕音樂可以緩和情緒、平靜心靈,是老少咸宜的好方法,許多古典音樂例如貝多芬、莫札特等,同時也有提升專注力的效果,不排斥古典音樂的人不妨試試。

◎提前做好心理建設:

雖然被提醒「假期快結束」會讓人氣結,但該潑的冷水還是要潑的。檢查作業是否完成,提示開學後可能的安排(例如課後輔導),與孩子討論開學後如何將假期中的興趣嗜好保留下來,但不至於影響到課業,例如看電視、打球的時間等。

◎回顧上學的快樂時光:

對於大部分的學生而言,上學除了「考試與交作業」是讓人不那麼開心的事之外,同學間的相處,不論是上課的合作與互動,或是下課一起聊天、嬉戲,都是上學的美好記憶。陪孩子一同回顧學校的趣事,可以增進他對開學的期待!

在長假結束前預先做好準備,才不會讓上課的心像飛出牆外的全壘打一樣,收不回來!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