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麻手痛 多因肩膀姿勢不當

2017/12/13 06:00

▲背應打直。(照片提供/許惠菁)

文/許惠菁

▲避免駝背。(照片提供/許惠菁)

林先生因手麻、手指無法握拳,前來中醫針灸門診。問診後得知,他的工作需抬重物,工作忙、不易入睡。檢查後發現他的肩膀很緊,針灸治療後,他的拳頭較能握滿,手指尖也比較不麻。

他的太太因常低頭滑平板,也是手麻回診針灸治療。林太太問我:「之前檢查說是腕隧道,手術能根治嗎?」我診治她的肩膀後。她感覺手心比較不麻了。

我告訴她,不妨想像有一條河流流過全身,其中肩膀是上游,手腕是下游。如果根本原因在上游,卻只處理下游,還是無法解決問題。林太太點頭表示理解。

中醫有一個調整姿勢的簡單口訣就是「肩垂」、「背直」、「臉收回」。

中醫調姿勢:肩垂、背直、臉收回

現代人壓力大,很多人因手部不適接受針灸治療。有許多人一心只想處理麻痛的部位,卻忽略要去檢查位在上游的肩膀。我們發現,平時肩膀不當的姿勢,是造成這類不適的主要因素。

這邊教大家一個調整姿勢的口訣:「肩垂」、「背直」、「臉收回」,這也是我在門診常常會衛教病人的重點。

●肩垂:當你發現你做事時有一點聳肩,就趕緊把肩膀放鬆、放下來。

●背直:接下來要將你整個背從上到下拉直,打電腦時尤其要注意把背拉直、不能駝背。

●臉收回:坐在電腦前駝背的那幾分鐘似乎很放鬆,但我們通常不會只坐幾分鐘,而是幾小時!因此,「肩垂」、「背直」之後,還要將「臉收回」。否則,日積月累很容易使得肩頸僵硬,間接讓下游的手變成受害者!

中醫說的「缺盆」,位在鎖骨後與肩膀的凹窩,是人體的一大關卡,是經脈與氣血通暢的要道。這裡也有許多重要的神經血管與肌肉。因此,讓肩頸暢通,記得「肩垂」、「背直」、「臉收回」。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