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利肩膀固定器 照電光減緩副作用

2017/12/03 06:00

▲特製的肩膀固定器搭配熱塑性面膜,可望減緩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照片提供/呂彥德)

文/呂彥德

▲呂彥德醫師與團隊自製肩膀固定器增加擺位姿勢。(照片提供/呂彥德)

現代人聞癌色變,許多病友經醫師診治後,可能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俗稱「照電光」)。只要一提到放射線治療,民眾總憂心放射線會殺光所有細胞,出現掉髮、皮膚破、嘴破等副作用,而不願積極治療。

其實現在有許多方法能避免副作用發生,像容易位移的肩膀與下頸部,可以透過特製的新型專利肩膀固定器,能有效增加擺位姿勢的「再現性」(即再次重現,不易位移)。

隨網路越來越普遍,多數病友都會先上網了解放射線治療的資訊,但網路上資料通常是把所有全部可能發生的放射線治療副作用都囊括在一起,導致病友誤以為只要接受治療就會發生所有的症狀,其實是不正確的。

以最常被談論的落髮來說,僅有罹患腦瘤而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友才可能會發生。如果病友是罹患乳癌,放射線治療是照射胸部,那就不會有落髮情形,但可能有皮膚發炎的副作用。依據不同的放射線照射區域,可能產生不同且程度不一的副作用,但並非落髮、喉嚨痛、嘴破等全部的副作用都會發生在病友身上。

另外,也有民眾對放射線治療的刻板印象是好壞細胞全殺死,其實不然,經過無數的醫學試驗發現,放射線在照射癌細胞時,能夠有效讓癌細胞凋零死亡,而對正常細胞傷害較小,且會自我修復而保留下來。

因此,在一整個放射線療程後,能有效殺死絕大多數的癌細胞,而保留絕大多數的正常細胞,達到治療效果。

另外,傳統放射線治療為了克服擺位誤差,需要增加照射範圍,因而擴大身體可能出現副作用的範圍,利用特製的肩膀固定器,能協助病友在治療台上保持固定的姿勢接受治療,進而減少放射線照射範圍,可望減輕副作用,尤其對頭頸癌症病友更有助益。

經實際測量,病友治療期間位移都小於5mm,放射線照射範圍更準確,進而減少照射範圍,也就能減緩頭頸部照射放射線產生的咽喉痛或皮膚破皮等副作用。

只要按部就班接受有實證醫學建議的治療規劃,癌症是有很大的機會被有效控制的,民眾可尋求醫師建議,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方法。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