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因性感染眼內炎 「糖友」高危險群

2017/11/25 06:00

文/林純如

一位正值壯年的男性,雖有糖尿病也不在意,又因為有過敏性鼻炎,經常使用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

如果眼睛突然模糊、發紅、疼痛,不可掉以輕心,應趕緊找眼科醫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視力模糊無外傷 宜速就醫

有一天左眼前出現黑影,視力突然模糊,至眼科就醫。檢查發現他的眼內發炎及玻璃體膿瘍(圖1)。由於沒有眼部手術或外傷病史,高度懷疑「內因性感染眼內炎」,緊急接受眼部穿透性良好的抗生素治療,但未見明顯改善。

圖1;微創玻璃體手術前嚴重玻璃體膿瘍。
(照片提供/林純如)

進一步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徹底清除混濁發炎的玻璃體(圖2),且增進抗生素的眼內滲透,所幸因早期發現並積極治療,才恢復視力。

圖2;微創玻璃體手術後玻璃體膿瘍未復發。(照片提供/林純如)

感染性眼內炎是因為病菌感染造成眼內組織發炎。在眼部手術或外傷後,病菌從眼外侵入,稱外因性眼內炎;若是身體其他部位感染,經由血液循環,使病菌進入眼內,則是內因性眼內炎。

抵抗力較弱者 易細菌感染

糖尿病、肝膿瘍患者,年老臥床,抵抗力較弱者,罹患眼內炎機率比常人要高;長期使用類固醇,也可能讓人體免疫力下降。

眼內炎對眼睛組織的傷害十分嚴重,不易恢復原有視力,極可能導致失明,控制不住時,甚至必須摘除眼球,以避免眼外組織感染。

診斷感染性眼內炎除了靠眼科醫師高度警覺外,還必須抽取患眼內液體,進行病菌培養及藥物感受性試驗,找出致病菌及有效抗生素。必須先在眼內注射廣效性且對視網膜傷害最小的抗生素;病情較嚴重者則需施行玻璃體切除手術,以清除眼內病菌。

至於內因性眼內炎治療,必須與感染專科醫師合作,找出身體原發病灶,如肝膿瘍、鼻竇炎、泌尿道感染等,徹底治療。

若初步處理後,疼痛反而加劇,且玻璃體更混濁,表示眼內炎未獲控制,必須考慮玻璃體切除手術。

手術器械日新月異,微創玻璃體切除儀具有減少手術時間、降低病患不適、術後復原較快等優點;但手術後的視力進步情形取決於視網膜剩餘功能。

有時手術已成功清除玻璃體膿瘍,但因視網膜嚴重破壞,而使視力恢復有限。

若未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能導致細菌增多,視網膜嚴重破壞,即使控制住感染,視力還是難以復原,而抗藥性細菌也可能讓醫師束手無策。

如果眼睛突然模糊、發紅、疼痛,不可掉以輕心,及時找眼科醫師檢查,並選擇適當抗生素,控制其他身體器官感染,以搶救視力。(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