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寧共同照護 在家安詳離世

2017/10/10 06:00

▲照護團隊會視病人個別狀況,擬定照護策略。(照片提供/許馨文)

文/許馨文

▲安寧共同照護團隊常開會討論對末期病人最合適的照護方式。(照片提供/許馨文)

黃奶奶是90歲的末期大腸癌病患,因腹脹、食慾不佳,之前已在其他醫院住院1個多月,施打營養針,而後轉至本院腸胃科住院,繼續打營養針,但主治醫師發現奶奶仍然腹痛不適,便轉介安寧共同照護團隊,期能減輕她的痛苦。

▲醫療人員探訪末期病人,提供相關協助。(照片提供/許馨文)

還記得第一次探視奶奶,她便不斷要求:「我想回家!」為了達成她的心願,安寧團隊與主治醫師詳細討論,先調整止痛藥物,減輕奶奶的腹痛不適,並再三跟家屬解說他們最擔心的營養問題,若有需要可採用皮下注射,而社工也協助安排電動床、氣墊床等輔具租借,奶奶終於結束2個多月的住院,順利返家。

奶奶回家後,我們前去探視,發現住院時不吃不喝的她,居然會跟媳婦「點菜」,吃了碗粿、麵線、餛飩等喜愛的食物。

原來長期的點滴注射讓奶奶不會飢餓、心情不佳,所以不想進食,而回家看著曾孫在旁玩耍,奶奶心情開朗,食慾也回來了,家屬都很驚喜:奶奶不需要再打營養針了!無奈奶奶終究是癌症末期,回家後1個月便在兒孫陪伴下,於睡夢中安詳離世。

提供癌末病人另一種照護

「安寧共同照護」是除了安寧病房外,為末期病人提供的另一種照護方式,當病人的病情已進展至末期,且有身體、心理、社會、靈性等照顧需求時,便可由安寧共同照護團隊介入,進一步提供安寧療護。

在這個團隊裡,醫師會針對病人的症狀如疼痛、喘、水腫等提供藥物處方,護理師則指導淋巴水腫按摩、傷口照護、翻身擺位等舒適護理,社工師會協助安置、輔具租借、經濟等問題,靈性關懷師則幫病人了解生命意義、面對死亡及獲得宗教支持,志工則陪伴病人及家屬、完成病人心願、提供遺族追蹤關懷。

家屬學習做好善終準備

此外,安寧團隊會與原主治團隊合作,協調如何症狀控制,並討論對病人最好的照護模式,以減輕其痛苦,也會指導家屬照顧技巧,提供瀕死衛教、作好善終準備,支持家屬面對病人的死亡,陪伴其度過悲傷期。

過去,許多末期病人想轉到安寧病房,卻無法如願,因為全國安寧病房只有2000多床,供不應求,且病人症狀控制好了,還是有出院的問題;而有了安寧共同照護,末期病人不一定得在安寧病房才能接受安寧療護,也不需面臨轉病房、更換主治醫師、適應新環境的壓力;且在症狀穩定後,更可以如同黃奶奶一樣,返回熟悉的家中,銜接安寧居家照護,讓人生平安謝幕。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