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群聚 再添2例

2017/10/07 06:00

▲為避免登革熱疫情擴大,新北市衛生局派員進行噴藥作業。(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惠琴、賴筱桐/連線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應加強居家環境巡查,落實戶內外積水容器清除,才能有效預防登革熱。(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兩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其中1名是先前新北市鶯歌區確診夫妻的鄰居,另1名曾在夫妻住家附近活動,佔今年7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中的4例,為歷年首見北部病例數超越南部;目前新北市政府已啟動高規格防疫機制,以防範疫情擴大。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與板橋區民眾一起在巷弄內清除積水的孳生源。(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北啟動高規格防疫機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新北市的第1及第2例本土登革熱確診病例為鶯歌區一對50多歲夫婦,他們的病毒株近似越南株且可能是被有「未發現的境外移入個案造成病媒蚊傳播」而染病。

因此疫調單位針對較高感染風險的10人進行抽血採檢,結果8人陰性,但有2人陽性,均為50多歲男性,其中1例是先前確診夫妻的鄰居,9月下旬曾被住家後院蚊蟲叮咬,10月1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與噁心等症狀,4日確診。另1例是衛生單位擴大調查時,發現他每天都會前往先前確診夫妻住家附近活動,進而採檢送驗,也在4日確診。

羅一鈞指出,新增2例與先前確診夫妻應屬同一波疫情,但若後續仍有新增個案,則顯示疫情擴大。不過該地位於山邊小社區,疫情應在可控制範圍內。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指出,新北市在9月28日出現首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市府即啟動高規格防疫機制,並已針對活動地附近157位民眾擴大疫情調查與健康監測;目前第3名病例住院中,狀況穩定;第4名病例雖確診感染,但本身無症狀。

北部病例超過南部 歷年首見

今年共7例本土登革熱,包含新北市4例、高雄市3例;羅一鈞說明,這是歷年首見北部病例數超越南部,認為今年南部疫情較冷,可能是民眾防治意識已大幅提高而降溫,提醒北部有白線斑蚊傳播病毒風險,尤其現正值病媒蚊活躍期,因此務必要落實環境孳生源清除。

根據疾管署資料,國內傳播登革熱病媒蚊有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前者主要分布嘉義布袋以南,喜歡棲息室內,尤其陰暗、潮濕、不通風角落,例如廚房,或是臥室牆角、窗簾與懸掛深色衣服上;白線斑蚊則是全島平地及1500公尺以下山區,活動場所以室外為主,像是盆栽、堆放雜物或輪胎處,以及孳生源附近的樹林草叢、竹林與空屋等。

疾管署提醒,民眾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以利醫師判別與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