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首本長照指南《失能安全照護全書》

2016/06/25 06:00

郭外天希望讓照顧者知道如何照護「失能」者,也保護自己免受傷害。(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理事長郭外天從事醫療照護產業近40年,深感國內照護機構或一般照護者,都缺乏安全照護的觀念,且未受過專業訓練,以至於不知如何協助「失能」者,因此出書。

郭外天指出,安全照護(No-Lift Policy,NLP)的意思是「不徒手搬運病患規範」,這是一套符合人體工學的安全照護政策與方法,主要概念就是照護者在搬移被照護者時,應使用合適的器材協助,以避免徒手搬運造成傷害。

郭外天說,照護人員長時間、不當姿勢,以及重複的施力動作,常造成肌肉骨骼傷病。造成照護人員受傷的因素中,多由徒手搬運造成,因為搬運被照護者常需彎身、抬舉等動作,以致背部最容易受傷。

安全照護包含7大要訣:「想、幫、輔、近、動、姿、體」。「想」:評估被照護者身體機能,選擇正確移位方式並規劃動線;「幫」:請被照護者或他人協助;「輔」:善用輔具;「近」:讓被照護者盡量靠近照護者,兩者距離越近越省力;「動」:跨大雙腳間距,如踩馬步、弓箭步等姿勢;「姿」:姿勢正確可預防傷害姿勢;「體」:善用體重協助推、壓等動作。

《失能安全照護全書》包含300張圖解、並提供11支教學示範影片,協助照護者了解如何以符合人體工學的正確「安全照護」方法,改善照護環境、降低受傷風險、節省人力。

選購安全輔具最重要的原則是從需求出發,按照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身體狀況及居家環境進行評估,在申購輔具時,可以先請治療師協助到府評估、致電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或向醫院出院準備處、醫師、護理師諮詢輔具購買建議。

書中也提供全台長照、輔具資源中心表,以及輔具輔助系統申請流程、請款流程等訊息,或可向特定單位租借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