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糖尿病患手腳疼痛又暴瘦 早期發現病變遠離截肢

2017/11/06 20:20

糖尿病患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外,也應該定期接受足部及周邊神經病變檢測;圖為血糖檢測。(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患有糖尿病的男性,輕觸手腳皮膚就會莫名疼痛,無法正常坐著,必須雙膝跪在軟墊上、雙腳腳掌騰空,並用雙手俯撐在桌上,生活品質受到很大影響,甚至每晚輾轉難眠、暴瘦十幾公斤,經檢查確診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痛」,接受治療之後,病情終於獲得穩定控制。

收治個案的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表示,受到糖尿病病期、血糖控制等因素影響,約5成糖尿病患者會發生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其中約2至3成更會引發疼痛。

杜思德指出,臨床症狀通常表現於兩側手指、手掌、腳趾、腳掌,且會往軀幹蔓延,多數患者會出現麻木感、針刺般疼痛、燒灼感、緊束感疼痛、觸電般疼痛與蟲爬感等症狀,在夜晚、天氣太冷或太熱時會更嚴重,影響睡眠與行動能力,造成長期倦怠、心情憂鬱,導致生活品質低落。

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痛若延誤治療,恐有截肢風險,台灣神經醫學會秘書長林永煬提醒,一般止痛藥無法處理該病,因此糖尿病患者身體出現疼痛情況,應該立即就醫檢查,切勿聽信坊間或網路資訊,擅自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在電視劇「花甲男孩轉大人」中飾演歌手盧廣仲父親的蔡振南,今日擔任衛教大使出席記者會強調,家人就曾因該病延誤治療而截肢,呼籲糖尿病患有異常疼痛,應該儘速就醫檢查。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也建議,糖尿病患除了積極控制血糖外,也應該定期接受足部及周邊神經病變檢測,第二型糖尿病在首次確診後,每年檢測糖尿病神經病變,第一型糖尿病則在確診5年後,每年受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