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上腹痛 急診超音波赫見7公分大腹主動脈瘤

2017/11/01 21:37

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朱紹中利用急診超音波掃瞄找到老翁腹內7公分大的主動脈瘤。(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歲王老先生上腹痛,到其他醫院、診所做抽血、胃鏡與肝膽科超音波,未發現異常;但他持續腹痛,轉到成大醫院急診,急診醫師做超音波檢查,赫見一顆7公分大的腹主動脈瘤,因這大動脈瘤有破裂、致命危機,成醫急診及時發現、轉血管專科開刀治療,平安康復出院。

 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朱紹中指出,患者腹主動脈瘤有破裂及致命的高度風險,在血管攝影及會診血管外科後,順利治癒。若沒有早期發現,這類病人常是在動脈瘤破裂後休克或病危才來就診,急診超音波對王翁的病症可說是關鍵性檢查。

朱紹中說,超音波檢查不需要由體外置入監視裝置,也不需額外抽血或打顯影劑,這樣的非侵入性檢查能夠減少病人風險及不適,尤其是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或有過敏病史的病人也較安全;甚至必須進行侵入性治療時,如困難管路、膿瘍或體液抽吸時,超音波引導也可以減少風險並提高成功率。

 成醫表示,急診超音波與其他次專科的超音波掃瞄方法也有差異,急診超音波檢查是重點式、焦點式判斷。一樣掃瞄腹部,急診醫師通常不會對肝膽胰脾腎等器官作全部掃瞄或全面評估,而是依當前病況及需要做重點掃瞄評估。

但在重點式、焦點式判斷之外,朱醫師補充說,急診超音波重視多系統整合,以進一步增加正確性及得到更全面的判斷,包括心臟、腹腔器官、泌尿系統、骨骼關節、皮膚及軟組織、血管系統等,甚至在管路置放、體液抽取時也能幫助做精準定位,在胸腹外傷部分已是標準檢查流程之一,而在急救或重症患者的輔助評估上,更是急診超音波能發揮極大功效的領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