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心臟停機2小時 空勤英雄奇蹟被救回

2017/10/12 16:11

吳棋祥(右)康復出院,童綜合副院長廖文進贈花祝福。(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空勤總隊教官吳棋祥,9月28日在清泉崗基地待命時,左胸劇痛被送往梧棲童綜合醫院急診室,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旋即陷入昏迷並失去生命徵象,經過電擊、CPR、葉克膜、心導管、加護病房,他的心臟沒有功能將近兩個小時,幸運的是救人無數的吳棋祥已經痊癒,今日切蛋糕慶祝出院。醫師提醒,突發性胸痛,有可能併發致命性的心率不整而猝死,一定要立即送醫。

吳棋祥感謝童綜合醫院團隊救命。(記者張軒哲攝)

52歲吳棋祥平日專職救災、救難、救護、運輸等任務,救人無數的他是駕駛空勤總隊直升機的飛行英雄,今年更獲選為106年搜救有功人員,預計10月31日接受國家搜救中心表揚。

吳棋祥(後排左4)與童綜合醫療團隊合照。(記者張軒哲攝)

吳棋祥本身並沒三高或其他慢性疾病,體能狀況也不錯。但9月28日上午8點左右,他左胸劇痛又嘔吐,緊急向長官報告,同事趕緊將他載至梧棲童綜合就醫,吳棋祥在送醫途中,頻頻以拳頭搥胸,直呼撐不下去了,甚至向同事說「闖紅燈沒關係、罰單他來付」。

童綜合醫院指出,吳棋祥約在8點半抵達,馬上進行心電圖檢查判斷是危險的急性心肌梗塞(右心室)。吳棋祥旋即因心室纖維顫動(致命性心律不整)陷入昏迷、也失去呼吸和脈搏。急診室團隊立即給予電擊去顫、CPR、插管,無奈他的心臟此時已陷入持續性的心室纖維顫動,毫無任何收縮功能。

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立即到急診室進行葉克膜置放手術,安排讓葉克膜(體外心肺循環機)直接取代心肺功能,在葉克膜啟動運轉後,轉送到心導管室進行冠狀動脈的暢通治療,由心臟科醫師林正盛在心臓的右冠狀動脈裝上支架。經過團隊的努力搶救後,吳棋祥心臟終於在2小時後,恢復跳動,更神奇的是吳棋祥還張開眼睛,對同事點頭致謝。

參與整個急救過程的急診部主任吳肇鑫表示,突發性的胸痛,一定要立即送醫,吳棋祥的長官當機立斷立即將他送醫,是救命的第一個重要決定。急性心肌梗塞,不論年齡、不論性別、不論有無慢性病,隨時都可能發生,民眾要了解附近的醫院有沒有24小時都可以運作的葉克膜團隊和心導管室,必要時才能搶救性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