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茶佐餐」傷胃? 南投醫院:視發酵程度而定

2017/10/09 17:43

喝茶配料理的「茶佐餐亅,是今年南投縣府辦理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的一大特色,但吃飯配茶是否傷胃?引發大家關注與討論。(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在南投市中興新村如火如荼展開,今年新增「茶佐餐」將茶元素納入餐點的活動,創意十足,但究竟吃飯配茶好不好?也意外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指出,「茶」具有提神又解油膩的效果,但有不少民眾擔心喝茶會傷胃,其實要看茶葉發酵程度而定。

目前市面上茶葉發酵情況,大概可區分未發酵的綠茶、半發酵的烏龍茶與全發酵的紅茶,發酵程度愈高,兒茶素含量會因氧化關係而愈少,所以未發酵的綠茶或輕發酵的烏龍茶,茶多酚類物質含量都偏高,便易引發腸胃不適,反之,完全發酵的紅茶,茶多酚類物質含量減少,對胃部刺激相對較小。

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說,其實喝茶時只要掌控適當茶葉的濃度、沖泡的溫度及時間,不要大量的飲用,就不至於傷胃,但有消化性潰瘍或腸胃道出血等嚴重症狀的民眾,建議避免喝茶,以免導致病情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