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肢體異常腫大 小心惡性腫瘤上身截肢收場

2016/11/09 18:06

88歲男性病患經診察發現,竟有一顆約8公分的腫塊,手術後的病理檢查報告,是第二期高度惡性黏液纖維肉瘤。(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88歲男性病患的左手臂腫脹已有約一個月,經診察發現,竟有一顆約八公分的腫塊,手術後的病理檢查報告,是第二期高度惡性黏液纖維肉瘤。成大醫院整形外科潘信誠醫師說,黏液纖維惡性肉瘤,是罕見的軟組織惡性腫瘤,好發於年長者四肢部位,一開始病人並未感覺任何異樣,數月內可長大為10公分左右的結節狀腫塊,影響日後肢體的功能,甚至截肢收場。

 成大醫院整形外科潘信誠醫師說,黏液纖維惡性肉瘤是一種罕見的軟組織惡性腫瘤,好發於年長者,平均發現年齡為6、70歲。大多數軟組織肉瘤的致病機轉不明,與遺傳、環境及免疫的因素均有相關,一般認為成因偏向多因性,好發於四肢,一開始病人並未感覺任何異樣,數月內可長大為10公分左右的結節狀腫塊。

 潘信誠說,黏液纖維惡性肉瘤的治療目標以手術切除為主,盡可能保存肢體的完整、提高存活率及減少局部復發的機會。若僅切除腫瘤本身,且在病理組織切片下沒有足夠的安全範圍,會有極大的復發機會。

 但是,達到足夠的安全範圍,往往會犧牲過多的正常組織而影響日後肢體的功能,因此,除了低度第一期的腫瘤外,術後大部分會輔以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的目的在控制局部復發,但對提高存活率較無太大幫助;化學治療則以遠處轉移的病人為主,治療效果視細胞型態及惡化程度決定。

有報告指出,因黏液纖維惡性肉瘤沒有任何症狀,病患常常誤認為是良性腫塊或普通水腫而忽略,即使治療後,約有一半的病人會局部復發,2成的病人有遠處轉移的機會,尤其是那些診斷為中度或高度惡化腫瘤的病人,若發現腫瘤局部復發,約7成的病人會以截肢收場。

潘信誠提醒,發現肢體腫脹時,除了考慮是體內臟器發生問題所產生的水腫外,也應留意是否腫瘤的可能性。臟器出問題所產生的水腫較為廣泛性且有明顯壓痕,常合併有心臟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腫瘤造成的肢體腫大常侷限於某一肢節且無明顯壓痕,應盡早安排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