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開謎團!人體溫覺感受 原來是它負責

2016/08/19 14:30

譚俊祥(左)以正常鼠(下)及Trpm2基因剔除鼠(上)實驗確認,Trpm2基因負責人體溫覺感受。(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人類雖然很早就知道溫度變化是由皮膚中的神經所感受並傳導,但卻不知道負責的機制為何?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譚俊祥在英國教授彼得˙麥克諾頓指導下,解開此一謎團,原來是TRPM2(瞬時受體電位M2)離子通道負責接收並傳導;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身分,獲得國際頂尖期刊《Nature》刊載,受到各國媒體關注。

譚俊祥強調,此一成果將有助於研發更多治療周邊神經疼痛的方法,並開發更精準有效的藥物,也有助探討腦部調控體溫機制的謎團。

譚俊祥畢業於高醫大醫學系,曾任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2014年取得英國劍橋大學博士學位,跟隨彼得˙麥克諾頓到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今年元月到高醫任職,共花5年時間解開謎團。

譚俊祥指出,人類是恆溫動物,但如何體溫維持在攝氏36度或37度?至今仍是個謎;同樣地,人類雖然很早就知道溫度變化是由皮膚神經感受傳導,卻不知道負責的機制是什麼?

譚俊祥利用鈣離子顯像技術,辨識出熱敏感的體感神經元群分布,發現TRPM2離子通道對溫度升高具敏感性。

因為老鼠跟人類都有TRPM2離子通道,且體溫也都是約36度,因此譚俊祥拿老鼠當實驗,將Trpm2基因剔除鼠與正常鼠放在33度、38度的平面,發現正常鼠很快選擇較涼爽的33度,但剔除鼠一直無所適從,實驗證明剔除鼠因為沒有Trpm2基因,不能判斷溫差,所以無法選擇最適合生存的環境。

譚俊祥表示,TRPM2離子通道由Trpm2基因製造,離子通道好比是一種開關,得知溫度升高就會打開並送出訊號,再透過神經系統傳送到腦部。

高醫大校長劉景寬本身也是神經醫學專家,他以「高雄醫學大學之光」肯定譚俊祥的成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