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帕金森氏症飲食 要選低油好消化

2015/11/03 06:00

患者需要增加2-3次的點心攝取,例如牛奶等高營養濃度的食物。(情境照)

文/曾涵郁

帕金森氏症是慢性神經性退化疾病,病患主要的症狀有顫抖、四肢僵直、行動遲緩、腸胃蠕動緩慢、便秘、吞嚥困難。大部分患者是用藥物(以多巴胺為主)或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的副作用有便秘、口乾、噁心、嘔吐、食慾不佳、厭食、憂鬱,以致影響攝食量。最常見的狀況是體重流失和便秘。因此,如何協助患者吃得營養且健康很重要。

◎體重流失的因應之道

●均衡飲食:患者有顫抖和僵直的情形,因此建議熱量每公斤理想體重30大卡,每日攝取六大類食物五穀根莖類、肉豆類、蔬菜類、水果類、奶製品和油脂類。

●少量多餐:患者由於食道蠕動異常造成吞嚥困難而使體重流失,正餐無法攝取足夠的熱量,需要增加2-3次的點心攝取,高熱量、高營養濃度的食物如蛋糕、冰淇淋、布丁、蒸蛋、牛奶、濃湯、商業配方等。

◎便秘的因應之道

●高纖:患者通常有腸胃蠕動變慢的狀況,每日水份攝取至少2000CC和多攝取蔬菜、水果和五榖雜糧類,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超過25公克,成年男性每日攝取量為5份蔬菜和4份水果,成年女性為4份蔬菜和3份水果,如以全穀類或雜糧飯代替白米飯和多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類和小麥麩皮等。

◎噁心、嘔吐的因應之道

●低油飲食:由於多巴胺的藥物會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高油脂食物會干擾和延遲胃排空,並且影響藥物吸收,減少油炸、高油脂的食物,如選擇瘦肉,烹調用清蒸、水煮、烤、滷和涼拌。

◎吞嚥困難的因應之道

●軟質飲食:吞嚥困難是在末期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才有的併發症,舌頭上的顫抖和吞嚥時間的增加,食道異常蠕動,通常給予軟質飲食。

食物的選擇以質地細容易咀嚼,易消化為主,如嫩的肉魚家禽類,吞嚥困難時,可加入食物黏稠劑,例如:果膠、麵粉、玉米粉、樹薯粉、勾芡和商業增稠劑,將食物製成軟質、泥狀或流質幫助吞嚥。

(作者為曾繁英診所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