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慢性痛迷思

2008/09/03 06:00

耐心用藥 根治非夢事

文/方識欽

門診常見許多為疼痛所苦的病人,不管是早上起床,莫名的脖子緊痛,還是已累積十幾年的腰痠背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疼痛故事。多半嘗試過不同的治療、吃消炎止痛藥、做復健,甚至開刀,最後還是痛。

我也曾經早上起床,手臂痠痛難耐,一整天的心情大受影響,所以對於這些慢性疼痛病人所受的身心折磨,我頗能體會,也深感同情。這種難纏的慢性疼痛並非不能治好,只不過要擺脫有些疼痛的迷思。

以60多歲的李太太為例,她腰痠已經好幾年,一開始以為腎不好,X光檢查看到一點結石,立刻進行震波碎石治療,但結石不見了,卻依舊背痛。後來她陸續看了很多醫師,骨科診斷有骨刺;神經外科說是神經被壓到要開刀;也有醫師認為是骨質疏鬆、血液循環不良才造成腰背痠痛。

這些年來,李太太試過許多藥物、各種治療,這種無效就換另一種,可以說為了解除疼痛不惜付出所有。其實,她這幾年雖忙於就醫,但對於慢性疼痛真正的診斷和治療,卻根本還沒開始。

當然,李太太確實可能有尿路結石、骨刺、骨質疏鬆等毛病,因為大部分上了年紀的長輩,多少有這些問題。疼痛是身體故障的警訊,如果無端的疼痛持續2至3個月,一定要好好找出疼痛的來源,嚴重者甚至可能是癌症造成的轉移痛。

不過,當疼痛的警訊已存在數年,或是原以為的病因解除後,疼痛仍揮之不去時,處理重點就不在於找出疼痛的源頭,而是治療疼痛的本身。因為疼痛已從「某個病的症狀」變成「疾病」,簡單說就是「痛病」。就像壞掉的警報器亂響個不停,此時得趕緊修理警報器了。

李太太可能因為長期的勞動工作,負擔過重,盡責的疼痛系統便不斷用疼痛提醒主人要休息,但為生活所逼,她無法好好放鬆,疼痛系統只得連絡更多的疼痛神經,釋放更多的疼痛物質,以更強烈的痛,期望主人回心轉意。

時間一久,這套敏感的疼痛神經系統已根深柢固,不管李太太最後有沒有休息,痠痛都持續下去。

所以,短期的疼痛就像一時生氣,氣消痛散;長期的疼痛如同不能抹滅的回憶,要解散這個敏感的疼痛系統,就得花時間。

慢性痛既然是「慢慢」被建立起來,也可以「慢慢」把它解散。這些過度的疼痛傳遞可以用「三環抗憂鬱劑」、「抗癲癇藥物」來阻擋,達到「痛不出來」的目標,持續一段時間後,待疼痛網路解散,就可以根治慢性痛。

可惜的是,有些病人一聽得吃憂鬱、癲癇的藥,就逃之夭夭,開始服藥後,又易產生口乾、頭暈、便秘等副作用,「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以致半途而廢。

成功屬於堅持到底的人,只要有信心、耐心和決心,這種慢性痛的治療方式雖較複雜、時間較長,卻是擺脫長期疼痛最根本的路。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