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心肌梗塞 有沒有CPR 命運差很多

2008/01/31 06:00

堪稱「行動的心臟救護中心」的鑽石級救護車,車上配備葉克膜(ECMO)等精良配備。 (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

日前兩名因為心肌梗塞而在家中昏迷的病患,被送到設有葉克膜(ECMO機械性體外循環維生系統)的桃園敏盛醫院急救,不過因為一方的家屬及時做了CPR(心肺復甦術),另一方未做CPR,結局大不同,前者病情逐漸穩定,後者在病發後兩天被判定腦死,已往生。

冬天為心臟疾病的好發季節,該院心臟外科主任李紹榕、心臟內科主任康志森提醒民眾,若遇到家屬因不明原因昏迷,應先確定患者有無呼吸、脈搏。然後在家做CPR急救,並送至有葉克膜的醫院急救,以免導致難以挽回的遺憾。

案例中的54歲王先生因急性心肌梗塞於家中昏迷,家屬做了CPR,聯絡救護車送到敏盛醫院急診,到院時發現,病患無心跳、血壓,開始由醫護人員實施急救措施。因他的狀況時好時壞,需不斷被電擊,由急診通知心臟外科置放葉克膜,轉進加護病房兩天後,拆除葉克膜,術後病情逐漸穩定。

另一位74歲黃先生因心肌梗塞,倒在家門口,未做CPR,到院發現,病患無心跳、無血壓,實施1小時的CPR後,緊急通知心臟外科團隊裝置葉克膜,但兩天後經電腦斷層掃描及神經專科檢視後判定為腦死,由家屬依習俗帶回家中往生。

急診室主任王賢國指出,急重症傷患救治病程瞬息千變,醫療團隊除了要有精良的配備,還需要與時間競賽。急診於10至15分鐘急救無效後,應緊急動員心臟外科醫師和體外循環師裝置葉克膜運作,以及開刀房團隊跨科合作,以免耽誤搶救的黃金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