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手腳冰冷易抽筋 中藥足浴養生又舒心

2024/03/26 05:30

▲雞血藤有行氣活血功效,常用來作為足浴包的成分。
(照片提供/沈欣儀)

文/沈欣儀

「唉唷!腳又不能動了!」睡到一半被抽筋的小腿叫醒,已是美蓮阿嬤的日常。

70歲的美蓮阿嬤很怕冷,進到診間總是衛生衣、毛衣、針織外套層層疊疊,鞋襪也包緊緊,卻仍然抱怨膝蓋痠痛、手腳冰冷、下肢容易抽筋。觸診後發現,阿嬤的雙腳很涼、膝窩及腳踝處的肌腱都異常緊繃,於是先開立伸筋草、木瓜、芍藥甘草湯等中藥舒筋活絡。然而,加強全身循環並驅逐寒氣才是治本的方式!

步入中、老年後,人的陽氣會漸漸減弱,若又缺乏運動鼓動氣機,寒氣就會在體內累積,變得越來越容易怕冷、疲倦、抽筋。在症狀還很輕微時,可透過快走、慢跑、拉筋等運動,搭配適當的保暖就能改善。但若嚴重到像美蓮阿嬤這樣已經穿很多,還是手腳冰冷,就需要中藥的介入,常見處方如:蠲痹湯、獨活寄生湯、小活絡丹等。而泡腳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足浴在中醫已行之有年,臨床上常開立雞血藤、川芎、桂枝、紅花等中藥溫經活血,搭配延胡索、地龍、薑黃行氣通絡,以及能夠祛風濕的秦艽、獨活、羌活等,若濕氣較重也可加蒼朮、薏苡仁。不是要內服的話,劑量不用太多,可以請患者回去加水煎煮一下,使藥氣散發出來,會比直接將藥包放進泡腳桶效果更好。

睡前泡15分鐘 有助循環

我總是這樣衛教患者:「不要泡太久喔~睡前泡個15分鐘就起來,趁雙腳溫暖時,馬上擦乾就去睡覺!」

睡前泡腳可以改善循環並幫助入眠,但泡太久可能水冷掉失去療效,或出現皮膚吸水發皺、破皮,甚至因下肢循環過快誘發頭暈。而糖尿病患者泡腳則要特別注意水溫避免燙傷(建議水溫不要超過40度),下肢有傷口或皮膚病也不適宜泡腳。

美蓮阿嬤在內服中藥搭配泡腳治療一陣子後,原本的不適症狀都有改善,腳比較不冷、精神活動力也比較好,只要維持良好運動習慣、避免赤腳踩冷地板,並做好保暖,就可以跟煩人的下肢抽筋說掰掰。

(作者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婦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