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返家壓力大 情緒調適有撇步

2024/02/02 05:30

▲農曆新年是闔家團圓的重要時刻,但有些人會有近鄉情怯的心情,因此心理師提供撇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莊玄妙

農曆新年是華人社會最重要的傳統節慶之一,人們期待著與家人團聚,分享歡樂時光。然而,隨著熟悉的節慶氛圍來臨,一些人可能面臨著返家所帶來的壓力與情緒挑戰。

◎可能壓力源:

●家庭期望:

長輩對子女的期望、親戚間的比較,往往讓人感到壓力山大。這種期望往往涉及事業、婚姻、生活狀態等多面向,使得一些人難以承受;建議開放和誠實的溝通是解決家庭期望和壓力的第一步。與家人溝通自己的感受、擔憂和期望,有助於緩解彼此之間的誤解,並建立更好的理解。

●個人成長壓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在家庭中的地位和責任也在改變。對於返家的人來說,這可能帶來對自己工作和生活狀態上的不安定感,進而影響情緒;建議生活中的變化是不可避免的,接受這種變化並積極面對是調適的一部分。這不僅包括個人成長方面的變化,還包括家庭結構和生活動態的變遷。

●人際關係挑戰:

家庭聚會可能對人際關係提出挑戰。長時間的相處,可能激發出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與爭執,這對於回家的人而言,是一種潛在的壓力;建議適當的個人空間和界線是保持情緒穩定的關鍵。過度的期望和侵犯個人隱私可能會增加返家的壓力,因此設定明確的界線是必要的。

◎情緒調適策略:

●正念和放鬆技巧:

將正念和放鬆技巧納入日常生活。專注於當下的注意力和意識,接受和觀照當下的情緒、想法和感覺,有助於管理壓力,促進情緒健康。

●照顧心理健康:

在面對壓力時,不要忽略自己的心理健康。運動或閱讀等做有興趣的事情,甚至尋求專業心理人員的協助,都是維持情緒穩定的有效方式。

●應對家庭動態:

應對家庭動態的策略包括設定健康的邊界、以肯定而尊重的方式表達需求,以及在必要時尋求支持。體認家庭關係的複雜性,並理解可能需要持續的改善。

雖然農曆新年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時刻,但對於返家的許多人來說,可能帶來顯著的情緒挑戰。自我覺察、有效溝通和情緒調節,在應對與家人團聚時的相關壓力,具有重要性。

透過整合過去經驗、學習正念減壓技巧、設定合理期待和培養心理韌性,個人不僅可以更順利地應對假期季節,還可以將其視為個人成長和加強人際關係的機會。

(作者為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